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当科技与能源相遇 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2日,Google宣布结束其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的努力,并表示相比Google,其他机构将这项研究带上新台阶的实力更强。Google曾制定了“比煤便宜的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 Cheaper than Coal)计划,并一直致力于探寻改善太阳能技术的途径。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表示,无从得知Google所称的“其他机构”是否包含IBM,但巧合的是,恰恰在21日,IBM宣布向中国能源公司新奥集团进行战略投资。这项投资是基于节能减排的能源服务,双方合作成立信息技术公司,以发展“智能能源”和“智慧城市”。双方的投资金额高达10亿美元,是IBM在中国最大规模的合作项目之一。Google的节节败退与IBM的步步为营形成鲜明对比,也由此令人深思当科技与能源相遇,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新能源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0年Google投资3880万美元兴建了两座风力发电厂,今年5月份表示将投资1亿6800万美元协助兴建位于加州的太阳能电厂,建成后这将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之一。迄今为止Google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总额已超过3亿5千万美元。与Google自建电厂不同的是,IBM则将发展的重心放在能源行业解决方案上,包括智能能源、智慧城市、智能电网以及物联网等一系列系统解决方案。

  实际上,随着新能源产业的飞速发展,业务规模的扩张、竞争环境的变化以及发展趋势的转变导致新能源产业对科技的依赖也在不断提高。如何利用技术规范公司运作,如何利用技术开拓和维护客户群,如何利用技术加强企业在制度、流程、管理上的改进成为新能源企业的需求。IT巨头如IBM、思科、微软、Google在这一领域拥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但是目前来看,在新能源领域成就最为突出的非IBM莫属。Google的悲剧在于其发展方向出现失误。对于Google这样的IT企业来说,直接进入太阳能发电厂的建设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因为Google严重缺乏这方面的经验。效仿IBM,从系统解决方案入手,才是将科技与新能源结合的最佳方法。

  对科技股从不感冒的股神巴菲特在从今年3月份开始,一改以前的投资理念,在二级市场大量买入IBM股票,投资金额超过107亿美元,一举成为IBM第一大股东。巴菲特对IBM的大笔投资能否如他当年投资可口可乐一样成功暂且不论,起码这一行为充分体现出股神对IBM发展理念的认同和长期发展前景的看好。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同样指出,以IBM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科技带入到新能源在内的其他领域。这一做法符合产业发展的趋势,满足了新能源行业对IT的需求,必将引领新能源行业实现新的蜕变。(中投顾问)

热词:

  • IBM
  • Google
  • 中投
  • 新能源
  • 能源公司
  • 能源行业
  • 相遇
  • 科技公司
  • 巴菲特
  • 系统解决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