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江苏再次曝出利用新康泰克提炼冰毒案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江苏再次爆出利用新康泰克提炼冰毒的案件,新康泰克成为焦点。

  11月23日,葛兰素史克公司公关总监张飒英表示:“用新康泰克制毒,这显然是个社会性问题了。新康泰克是国家药监局批准许可的非处方药,本身肯定不含毒品。”

  新康泰克是葛兰素史克在华合资公司中美史克生产的非处方药(OTC)。2009年,中美史克总销售额为19亿元,新康泰克与芬必得一起,占其中近80%。

  由于国内多款感冒药大多含有伪麻黄碱成分,这一成分可以被利用来制作冰毒。2008年11月份,国家药监局曾专门下文,要求药店每次出售类似感冒药不得超过5盒。但这一政策贯彻难度较大,时有卫生部官员称,“实践中很难控制,不法分子如果真的要大量购买,完全可以多人多次到多家药店购买。”

  但这么多感冒药中,只有新康泰克屡屡被用来制作冰毒,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独特之处

  盐酸伪麻黄碱是感冒药中缓解鼻黏膜充血的成分,对于鼻塞有较好的治疗作用。但同时也可以通过化学转化,制成甲基苯丙胺,即俗称的冰毒。

  近两年来,国内至少已经发生第五起利用新康泰克提炼冰毒的案件。上述江苏的制毒案中,两涉案人员正是根据网络流传的方法制备冰毒的。

  用新康泰克制备冰毒过程并不复杂,需用到甲苯、乙醇、氢氧化钠等简单的化工品。

  不过,中医学博士罗兴洪介绍:“想从感冒药中提炼毒品并不那么容易,毕竟药品中含伪麻黄碱的量很低,需要较多的化学过程。”但新康泰克的确有着别的OTC药品不具备的“特点”。说明书显示,新康泰克每粒含盐酸伪麻黄碱90毫克,而白加黑、日夜百服宁、泰诺等主流OTC感冒药,每片中盐酸伪麻黄碱含量均只有30毫克。这使得新康泰克在缓解鼻塞方面明显优于其他产品,成为其独特卖点,但也成为不法分子瞄准的对象。

  以此次被破获的江苏案件为例,上述两名涉案人员采购800余盒新康泰克,共提炼出约95克冰毒。康泰克每盒市场价约为12元左右,其提炼的冰毒成本约为每克100元。而如果改用白加黑、泰诺等产品为原料,其成本可能将提高三倍,制作工艺也更复杂。

  这一点被不法分子加以利用,令葛兰素史克也十分头疼。葛兰素史克传播经理方芳表示:“新康泰克中的盐酸伪麻黄碱剂量完全符合中国药典标准。同时,我们也正在努力研发将来可替代盐酸伪麻黄碱的有效配方。”

  罗兴洪表示:“短期来看,伪麻黄碱这个成分还无法完全替代,其替代品也大多可以被利用来制毒。”

  严格管制

  康泰克遭遇的上一次危机是2000年,当时因含有容易引发中风的PPA,康泰克被迫在全球更换配方,加入了盐酸伪麻黄碱(PSE),更名为“新康泰克”。

  康泰克1999时在华年销售额已经超过5亿元,是国内第一的感冒药品牌。受PPA风波的打击,中美史克直接损失近7亿。同时,其他品牌的感冒药异军突起,新康泰克经历了一段艰难的复苏过程。

  但PSE很快被发现可以提炼冰毒。2005年,多名中国留学人员邮寄大量康泰克进入新西兰,引发国际关注。同年,美国通过“反甲基苯丙胺滥用法案”,开始对含PSE的药品进行严格销售限制。

  美国目前有41个州有限售措施,要求销售方式为“behind the counter”,作为准处方药对待。购买人需要通过执业药师的许可,并记录个人信息。肯塔基等州甚至通过电子追踪系统跟踪药品流向。加拿大、新西兰、泰国等国家也有类似限售举措。

  中国国家药监局在2008年发布限售令之后,又在2009年再次下文,强调含麻黄碱的感冒药每次限售五盒。但这些禁令一直未能彻底杜绝类似药品被利用制毒的现象。

  有企业向记者诉苦道:“光北京就有那么多药店,一家买五盒,数目就相当可观了,企业怎么管得住?”

  目前,葛兰素史克已经采用“双人双锁”、报批废料等方式控制生产环节,并且主动跟踪销售趋势,分析异常销售。方芳表示:“我们随时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检查。将一切调查到的异常情况向政府主管部门进行汇报。”

  这一切还是很难避免流通、零售环节的疏漏,浙江、广东甚至出现过垄断、走私新康泰克的案例。罗兴洪表示:“类似药品应该更严格地控制,例如转为处方药进行管理等。”

热词:

  • 新康泰克
  • 冰毒
  • 化学转化
  • 案件
  • 感冒药
  • 盐酸伪麻黄碱
  • 特点
  • 制毒
  • 国家药监局
  • 药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