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再升级:德国国债流标 葡萄牙遭降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某个角度看,德国国债的安全性好比本国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或者斯迪姆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一方面,德国10年期国债利率不到2%,远低于其他欧元区国债;另一方面,其经济在欧元区最为稳健。你丝毫不用担心政府破产之类的事。戏剧性的是,23日,德国却迎来了最糟糕的一场国债拍卖。

  接下来的故事你也许猜到了:投资者疯狂抛售欧元,市场中到处叫嚣着欧元区将迈向终结的声音。

  危机挺向欧洲“心脏”?

  这绝对不是一份好的 “感恩节”礼物,甚至可以说让人绝望。本周,德国标售了60亿欧元国债,但私人投资者只购买了其中的36.44亿欧元,相当于认购率为60%左右,剩余的23.56亿欧元债务,则由德国央行主动承担。拍卖后,德国10年期国债利率攀升至2.09%,为三周以来的最高位置,首次超过美国同期国债利率。毫不客气地说,这是德国加入欧元区以来最脆弱的一场拍卖。

  德国国债拍卖失败,被理解为欧债风险已挺近这个欧洲的“心脏”。即便该国债务占GDP比重和赤字情况均好于希腊、意大利等国,但市场信心显然受到了破坏。在拍卖结束后,欧元对美元疯狂下跌近250点,创下了10月1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欧洲股市全线下挫,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则均在2%以上。

  或许这又是市场的一次 “臆想症”?毕竟德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5%,远高于同期欧元区1.7%的增长率。然而,据日本财务省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日本投资者正加速逃离德国国债市场,奔向更加安全的英国国债。据统计,日本基金经理一共出售了1.46万亿日元的德国国债,转为增持1.53万亿元的英国国债。

  Nissay管理首席固定收益组合经理ShinjiKunibe在形容这一现象时表示,英国国债已取代了德国国债避风港的角色,德国国债将不再免疫。一位经济学家也指出,昨日的拍卖,投资者对原避风港德国的债务排斥,标志着欧元区危机进入了一个新高度。

  BMOCapitalMarkets的分析师MarkSteele则更加悲观。他在报告中指出,“没有债券需求就等于没有欧元需求,欧元区实际上已经跨进了解体前的死亡观察。”

  当然也有人力挺德国国债。只不过我们并不清楚,他们是真的看多还是因为持有的头寸需要?

  全球债券投资龙头PIMCO欧洲政府债券负责人LorenzoPagani表示,从2008年至今的德国国债认购率曲线可以看出,德国每5次国债拍卖就有1次认购不足。此次,由于德国国债在市场的整体供应充裕,加之之前的信贷紧缩,导致承销商对激励不高的极低回报率很难感兴趣。

  葡萄牙评级被下调至垃圾级

  据记者了解,与其他国家靠国债获取政府大部分资金不同,德国对国债拍卖并不重视。德国对国债一级承销商的最低拍卖分配要求只有0.05%,低于意大利的3%。因此在减记之后,承销商可能因为现金流受限,灵活地降低购买规模。再者,政府按惯例也会通过德国财政代理公司购买一部分的新发债券在今后的二级市场出售,用来调节资金。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陈果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德国的债券拍卖是低息的,只要提升一点利息国债就可以轻松售出,且德国也并不依赖国债拍卖来获取资金。

  关于德国国债拍卖低于目标,苏格兰皇家银行做了一个很有趣的比喻:德国是泰坦尼克号上唯一的头等舱乘客。但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这位头等舱乘客仍然身穿“救生服”?

  这并非胡言乱语。本周三,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提出建立欧元区共同债券市场的备选方案,并为具体实施步骤提供了明确时间表。对此,伦敦LloydsBank的策略师AchilleasGeorgolopoulos称,德国债券开始变样是由于市场预期欧洲债券的故事即将开始,并且德国也越来越接近为其他国家提供担保。

  昨日,评级机构惠誉以债务增长和经济实力变弱为由,将葡萄牙的信用评级由BBB-降为垃圾级BB+。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惠誉宣布降级之后攀升了16个基点,达到11.47%。(每日经济新闻)

热词:

  • 德国国债
  • 再免疫
  • 英国国债
  • 拍卖
  • 国债利率
  • AchilleasGeorgolopoulos
  • MarkSteele
  • LorenzoPagani
  • PIMCO
  • LloydsBan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