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利益集团干扰楼市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实力的市场参与者围绕房地产调控展开的空前游说,释放出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某些既得利益者试图绑架或影响政府政策,希望出现政府干预最终失灵的危险信号。中国要建立好的市场经济,并为经济在战略转型中提高民生福祉营造健康的制度执行环境,有效的政府干预不仅必不可少,而且永不过时。

  浸润着太多利益的房地产价值链,目前正处于结构转变的关键时期。尽管在信息产生和传递渠道多样且甄别成本日渐提升的今天,有关市场参与主体针对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大打舆论牌、悲情牌乃至经济崩盘牌,看起来似乎心系经济增长和市场稳定,但真实用意异常明显:无非是本轮房地产调控已经或正在触动其根本利益,妨碍了其低成本的财富攫取路径。于是,希望能够像前年那样如法炮制,再度影响政府政策。正如文章开头提到的,房地产商以及反映其利益的市场参与主体,近期围绕房地产调控展开的空前游说,正释放出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某些既得利益者试图绑架政策,希望出现政府干预最终失灵的危险信号。

  令人担忧的是,在国内楼市表面繁荣的背后,是财富畸形集中造成潜在经济与社会矛盾的可能激化、市场混乱秩序加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不断累积。放眼全国,居高难下的房价早已大大超出了普通消费者的合理承受范围,极有可能成为引爆社会矛盾的潜在导火索。特别令人担忧的是,在投资房产可迅速催生亿万富豪的市场环境中,刚性需求被投机需求所挤压,非理性的市场炒作取代了正常的市场交易。少部分富人掌握着一线城市核心区域的相当一部分房产,社会财富迅速向这些人集中,业已拉大的贫富差距经由杂草丛生的房地产市场的推波助澜,再次被拉大。更危险的信号是,部分既得利益者在攫取巨额财富后正利用政府对房地产泡沫可能破灭的顾忌直接或间接地绑架政府决策,使得政府在整治市场秩序过程中不时遇到各种干扰,明显影响了政策执行效果。

  但是,从各国房地产发展史来看,只要是泡沫早晚难逃破灭命运。何况今天的中国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已经很大很危险:投资的1/4集中在房地产行业,不少地方政府税收的一半来源于房地产的贡献,超过6%的G D P由房地产业创造,与房地产业高度联动的产业超过30个,住房信贷更成为不少银行的主食。显然,一旦爆发中国版的次贷危机,房地产病毒就会通过已有的传导机制迅速感染中国经济链的绝大多部分环节,进而引爆系统性的经济与金融危机。日本、美国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前车之鉴理应值得中国镜鉴。

  因此,决策层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尤其是今年4月以来挤压房地产泡沫的做法无疑是相当正确的。只是应当看到,中央政府的上述政策能否产生实际效果,特别需要相关部委、各地方政府以及作为市场主体的房地产企业和其他参与者的配合与一定程度的政策协调。章玉贵

热词:

  • 楼市
  • 调控
  • 房地产业
  • 参与主体
  • 房地产泡沫
  • 系统性金融风险
  • 市场失灵
  • 房地产商
  • 根本利益
  • 投资房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