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担忧德国被欧债危机拖下水 德国国债发行遇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国政府23日发行国债遭市场冷遇,德国央行不得不出手购入超过市场需求的国债,以避免此次拍卖失败。

  德国政府及欧洲央行分析认为,此次国债发行遇冷,反映出市场对德国经济能否免于遭受债务危机存在担忧。

  德债遇冷欧元大跌

  德国政府当天发行2022年1月到期的政府债券,总值约60亿欧元,预期收益率为1.98%。结果仅有39亿欧元被市场投资者认购,德国央行被迫买下其余部分。此次拍卖是欧元问世以来德国最不成功的一次国债发售。

  德国财政部门的官员把此次债券发行不利的原因,归咎于预期收益率过低及在欧元区债务危机下市场反应过于悲观。但市场投资者则担心这可能会是德国经济遭受欧元区债务危机拖累的一个信号。

  欧洲头号经济强国德国的长期国债一直是资本市场热捧的优质资产,此次遭受冷遇实属罕见。德国汇丰-特林考斯银行分析员鲁道夫·赫斯勒称,如此高比例的德国国债在市场上不能售出尚属首次,反映的是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不信任。这是个令人忧虑的信号。

  当天德国国债低迷的发售业绩拖累了德国国债二级市场,欧美股市也因此遭遇重创,而欧元兑美元汇率也下滑到1欧元兑1.3326美元的低位,为近7周来最低。

  德债收益率首超美债

  尽管市场分析忧虑重重,德国财政部官员却坚持认为德国政府在资本市场上再融资的能力并未受到任何实质性影响,剩余21亿欧元的国债将择日再售,并对完成全部销售的预期目标充满信心。

  虽然德国在欧元区内各项经济指标尚显健康,不过也已经开始显现出重重危机。德国当前的负债比例高达其GDP的81%,居历史高位,使其不得不连续向资本债券市场融资,以获取新资金保障其资金链正常运转。

  目前德国保有的优势在于其3A级信用评级尚非常稳定,但当天糟糕的国债发行状况使德国10年期国债在二级市场的收益率上涨0.2个百分点,达2.08%,使德国长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超过美国国债收益率(美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刚从前一天的1.94%降到1.89%),显示资本市场转向美国主权信用寻求更安全投资的信号。国债收益率上升意味着德国政府融资成本增加,将为偿还债务多付出利息,而债务偿还成本上升将使政府削减赤字的难度增加。

  欧盟内部分歧加深

  欧盟委员会23日公布关于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稳定债券”(又称欧元债券)的三种可行性方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元区如果能发行共同债券,将意味着欧元区的经济治理、一体化进程和财政纪律得到强化,象征着欧元区各成员国有强烈的愿望共同存在并发展。

  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再次强调德国反对发行欧元共同债券,她宣称把欧元区债务“集体化”的做法无法克服欧元区货币联盟的结构性缺陷,真正的解决方案是要求欧元区各国各自紧缩财政开支、清点自己的财政状况,使自身能够在资本市场上以较低的利率获得所需的资金。

  主张实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观点认为其可以迅速有效地缓解欧元区经济状况较差的国家在资本市场上迅速再融资的困难,而德国显然不愿意与那些经济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国家分摊共同的融资借贷成本,因为那样做会大幅提高德国的融资成本。

  据新华社

热词:

  • 德国国债
  • 市场投资者
  • 国债收益率
  • 德国经济
  • 国债发行
  • 市场担忧
  • 德国财政
  • 发行国债
  • 市场反应
  • 市场分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