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近50家机构扎堆调研 阳光电源紧跟新能源潮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黄群 ○编辑 全泽源

  “我们呼吁国内尽快建立碳交易市场,通过引入绩效机制,如收取碳税,来促进节能减排强度,对化石能源的收税最终要补贴给新能源。”这是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昨日对记者发出的心声,对于下周在德班举行的全球气候大会,他最关心的是减排强度以及减排如何进入市场交易这两个问题。而在他的记事本上,“致力清洁能源”几个字让人过目难忘。

  昨日,曹仁贤还对记者阐述了该公司产品与多晶硅价格“反比”关系,多晶硅价格越低,光伏电站扩建越大,其产品需求就越多,因此他推测明年公司销售额还能取得可观的增速。

  阳光电源主营光伏逆变器与风能变流器,登陆创业板还不到一个月,昨日就迎来了近50家机构投资者、近百人的调研队伍,火爆场面让人怎样也无法和眼下黯淡的资本市场联系起来。“怎么今天来了这么多人,比一般我们做IPO还多。”记者身边的一位调研者感叹到。董秘谢乐平笑着说,“最近接到太多的机构投资者电话,非常想到公司调研。”

  阳光电源招股说明书披露,2008年、2009年、2010年,公司光伏逆变器产品连续三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其中2010年公司国内市场占有率为42.8%,遥遥领先其他竞争者。2008年至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44%,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00%。

  然而,今年以来“多晶硅暴跌”、“光伏寒冬”的报道不时见诸媒体,在光伏市场遭遇寒流的2011年,阳光电源的业绩会受影响吗?这是众多机构投资者最想了解的问题之一。

  “其实逆变器是不属于光伏产品。”董事长曹仁贤肯定地说,“看上去它是个下游产品,实际上它不是。多晶硅属于光伏产业链,而逆变器不同,它是另一个体系,这个体系是电力电厂,在最后一个环节我们才加入电厂这个队伍。你可以看到,逆变器没有任何一个原材料用的是多晶硅、单晶硅或者电池片,逆变器是作为和它们平行的一个零部件介入电网系统,所以逆变器应该是电力电子技术在新能源行业的应用。多晶硅产品价格的大跌不会造成逆变器的销售下降,相反,如果多晶硅价格越低,逆变器应用的机会就越多,因为电厂规模会越大,这一点我深深感到是反比的关系。”

  逆变器下游行业主要包括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新能源投资类企业和总承包商、分销商等。下游行业的市场需求与当地的可再生能源政策有较强的联动性。目前,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快速发展,下游行业市场需求旺盛。因此董事长曹仁贤表示,预计明年公司仍将占有国内超过40%的市场份额,销售增长仍很可观。

  “我们很看好阳光电源的综合竞争力。”上海玖歌投资管理公司乔斌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在国内规模最大,国内市场占有率大幅领先于其他竞争者,而位居第二、第三的均为国外厂商,我们非常想了解公司,都被吸引过来了。”

  招股书显示,阳光电源技术上已经相当成熟。大型光伏逆变器产品的关键指标,如效率指标达到了98.5%、最大功率跟踪(MPPT)效率达到了99.9%,曹仁贤表示已经和全球最大逆变器厂商SMA相差无几,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公司产品的价格明显比国外品牌有优势。

  除技术外,阳光电源现有研发人员187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0.51%。2010年10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批准公司设立国家级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为公司高端人才交流、提高公司在本行业内的理论和科研能力、储备未来人才等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了解到,许继电气也生产逆变器的业务,但阳光电源更胜一筹。对此,曹仁贤表示:“我们术业有专攻,光伏逆变器和风能变流器是我们的主业,做产品不能一味求全,我更觉得做产品要快,产品的技术要跟上时代潮流,这样才能生存,明年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风能变流器业务。”

  国家能源局预计,2011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虽然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增长速度较快,但在整个发电行业中占比仍旧很低。截至2010年底,我国发电设备累计装机容量为96.22万兆瓦,其中光伏发电的占比仅为0.07%,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我们明年将努力拓展北美、日本、印度等市场,至于欧洲,明年的市场肯定比今年好。”曹仁贤表示。

热词:

  • 逆变器
  • 新能源
  • 机构投资者
  • 电源技术
  • 多晶硅
  • 阳光
  • 化石能源
  • 反比
  • 太阳能光伏发电
  • 可再生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