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拳出击 维护金融与社会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各种交易形式类似股票期货的证券化交易场所在全国遍地开花。其中,一些交易场所未经批准违法开展交易;有的交易场所管理不规范,存在严重投机和价格操纵行为;个别交易场所股东直接参与买卖,甚至发生管理人员侵吞客户资金、经营者卷款逃跑等问题。这些问题如发展蔓延下去,极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甚至影响社会稳定,必须及早采取措施坚决予以纠正。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区自行设立的类证券化交易场所主要有三大类,总数超过300家,绝大部分在此次治理整顿之列。第一类是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所,全国有超过200家以“现货中远期平台”、“现货交易”为旗号的类似期货交易所的场所,甚至有的县城也设立此类交易所,标的物包罗万象。第二类是产权交易所,标的包括产权、排污权、物权、债权、矿权、林权、排污权、特许经营权、商标权、技术和知识产权、文化创意产权、涉讼资产等五花八门。保险、信贷等金融产权交易所也大有后来者居上的苗头。第三类是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全国也有近40家。

  由于缺乏严格审核、统一监管和违规追责,类证券化交易场所在实际运行中离设立初衷渐行渐远,随之而来的是风险隐患的酝酿发酵。

  一是资金风险。由于各地盲目攀比,地方政府热衷于发展本区域交易市场,忽视了政府的监管责任。某些交易场所可以修改市场交易规则,随时停牌,提前收市,甚至亲自入市交易,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却不受任何监管。同时,交易资金风险不容忽视,第三方资金存管制度欠缺,存在被市场主办方侵占、挪用,甚至卷款潜逃的风险。个别交易场所甚至用虚拟资金诈骗交易商的保证金。

  二是社会稳定风险:一些市场组织者以赚取手续费和佣金为目的,鼓励投机炒作,片面追求交易量,导致违规炒作、价格偏离、逼仓等风险事件,严重损害交易者利益,引发不利社会稳定的因素。如过去发生的龙鼎电子盘、华夏商品交易所、嘉兴蚕丝绸等个案,都因庄家恶意炒作而出现风险事件。

  交易场所泛滥成灾早有镜鉴。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设立发展,各种名目繁多的交易场所亦随之冒出,后被国务院以强有力手段予以整顿,由当时上百家期货交易所清理整顿到目前的3家,避免了金融和社会风险隐患。

  当前,各种不规范的交易场所再次涌现,吸引了包括国企、民企、自然人等各路资本蜂拥而至。这固然有流动性泛滥、实体经济投资难的大背景因素影响,但地方政府为谋取所谓区域金融中心和追求金融创新的政绩诉求,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各类交易场所的泛滥。

  可以预见,在这一轮交易场所清理整顿中,绝大部分违法违规交易场所将被关闭或退出市场,这将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的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同时,为了促进交易所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专家建议,国家应建立统一的战略规划,落实一系列配套政策,对遍地开花的证券化交易场所实施统一监管。同时,各类交易场所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遵守信息披露、公平交易和风险管理等各项规定;建立与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知识和经验相适应的投资者管理制度,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热词:

  • 金融风险
  • 金融创新
  • 维护社会稳定
  • 交易场所
  • 社会风险
  • 风险事件
  • 交易所市场
  • 现货交易
  • 产权交易所
  • 排污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