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沃发力紧凑型豪车 四年内欲拿下20%市场份额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旅行车成为众多企业的重点产品。宝马、沃尔沃、一汽-大众等都带来了全新旅行车型。分析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成熟期,旅行车或将成为车企下一个重点布局的豪华车细分市场。

  沃尔沃V60早已宣布亮相广州车展,并计划明年第一季度进入中国市场。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瑞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年年初,将引进333辆限量版的V60T6R-Design个性运动版。

  施瑞翔表示,产能是困扰沃尔沃许多车型的问题,包括V60,首先推出333辆限量版试探中国市场的反应。明年年中产能补充后,有望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他同时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日趋成熟,豪华车细分市场的主要竞争也从大型车向小型车过渡。在这方面,市场表现并不让人满意的S40将逐步退出市场,沃尔沃将推出全新产品应对紧凑型豪华车这一细分市场。

  完成5万辆销量目标

  2010年,沃尔沃在华销售整车3万辆。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沃尔沃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而今年整个豪华车市场增长率为35%左右。施瑞翔表示,“11~12月还有1.2万~1.3万辆的销量目标,正好可以达到今年5万辆的销售目标。”

  施瑞翔认为,如果不是受限于产能,完成5万辆销量应该轻而易举,“如S60,今年已经实现了1万辆的销量,如果产能跟上的话,会远远大于这一数字。”

  据悉,2012年,沃尔沃计划在中国市场销量再增长40%~50%。施瑞翔向记者透露,沃尔沃的中期目标是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10%的份额。目前,沃尔沃的市场份额已经从原先的3.9%增长到5%,维持在5.2%的水平。“中期来讲,应该可以达到10%的市场份额,但是这个份额是逐步改善的。”

  2011年初,沃尔沃宣布未来5年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在中国建立成都和大庆生产基地以及上海总部基地,2015年达到20万辆车销量和20%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

  这种情况下,加速网络布局成为势在必行的工作。施瑞翔告诉记者,沃尔沃的销售网络正在不断扩张,经销商的网点从2010年的100家,增长到今年120多家,估计明年应该还会再增加30~40家。“这是为了配合沃尔沃在中国销量的增长,我们要相应扩展经销商网络,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加速布局紧凑型豪华车

  今年,S60在中国市场已经销售超过1万辆,考虑受限于产能影响,S60实际需求还远高于此。对比S40,施瑞翔坦言,作为沃尔沃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车型,S40并没有达到预期销量。

  “如果一款车型没有达到过万的销量,那它的结果就是可能退出市场。显然,S40没有达到这一水平。”施瑞翔表示。

  与S40的疲软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发展正在向紧凑车型过渡。施瑞翔分析,中国的市场发展非常迅速,各个细分市场的增速也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一开始像S80/S80L这样的大车增长速度非常快,大家喜欢大型车,然后可能转向SUV,因此XC60增长非常快,再到后来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具有多功能性的车。

  最近,像C30这样的小车型增速也很快,说明消费者的成熟度越来越高。入门级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已经日渐激烈。沃尔沃在这一细分市场的 “失语”已经影响其在中国的发展。施瑞翔表示,S40的换代产品有望明年推出,“这将成为沃尔沃下一个亮点”。

热词:

  • 沃尔沃汽车
  • 市场表现
  • 豪车
  • 市场份额
  • 发力
  • 市场销量
  • 车型
  • 产能
  • 豪华车市场
  • 市场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