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能否把验车做成“蛋糕” 碑不好的行业有潜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是汽车大国,自然也是验车大国。全国1亿辆汽车,年检显然是个大市场。不过,一到年检的时候,许多车主就发愁,“皇帝女儿不愁嫁”式的服务,让车主难有“上帝”的感觉,不仅感觉麻烦,还花钱买来“牛不喝水强按头”的感受。

  一位企业家说过,越是口碑不好的行业越有潜力,因为只要肯于躬下身来做好服务必可获得巨大的市常这一点看似简单,但在卖方市场的情况下,让卖方改进服务是件不容易的事。似乎有个规律可以证明这一点,凡是有“票贩子”、“黄牛”、“车虫”等活跃的地方,其背景肯定是“挂号难”、“买票难”、“验车难”……换一个角度看,“车虫”在“教导”我们验车服务市场有多大。

  记者在验车中忽然想到了保险,这是很自然的,因为每个验车人手里只有两样东西行驶本和保单。那张保单说明验车是可以和保险“粘合”在一起的,是可以烤制出巨大的“蛋糕”。

  保险业已看到了这一点。据记者了解,去年人保财险浙江省昆山支公司创设了“警民共建PICC免费验车服务点”,推出了免费代验车的增值服务。客户只需要提前7个工作日预约,并准备好验车所需材料,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就可帮客户进行免费的一条龙代验车服务。一位车主表示:“因工作忙,我以前都是花钱找黄牛帮我验车的,现在由人保公司免费代验车,既省了钱还放心,而且验车效率也特别地高。”这一模式如能在全国更多城市推广,不仅可大大方便保户,还可提升客户忠诚度。

  一位车主曾对记者说:“我一朋友是做车险的,我验车全靠他。他开始做车险时主要靠朋友帮忙,做熟人业务,这朋友勤快,凡是在他那保的车,无论是维修、救援、验车,有事打个电话就立马赶来,由于服务好,口口相传,现在业务越做越大,我都给他介绍七八辆车了。”显然,这位保险代理人深深悟到了服务的商机。如果每个投保人身后都有这样的保险援手,那将是多大的幸事。

  现在做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大都有代验车增值服务,但给人的感觉是和客户贴得不是很紧密。保险公司大都提醒续保,很少会在该年检时提醒是否需要代验服务,客户对保险代验服务因了解不多,也不太放心。或许代验服务不能马上带来收入,保险公司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会主动要求代验。其实,代验服务好,车主少去许多麻烦,付出点代验费也是愿意的。记者假想,如果有一家保险公司,像招揽业务那样招揽验车,市场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如果车主验车都会想到某家保险公司,那这家保险公司能不能脱颖而出?

  一位车主调侃地对记者说:“我要有钱,就开家保险公司,啥都不做,就做车险。我做车险,先掖着保险的念头奔着年检去。在每个车多的城市和一个验车场建立合作关系,价钱特公道,到我这儿验车您就是爷,进门您把手续往前台一撂,休息厅喝茶去,不出1小时您高高兴兴结账走人。您要是忙,咱派人上门取,验完车还给您洗洗干净送回去。我就不信车主高兴了保险能不给我!您想想,车基本上要年年验,保险要年年上,几年下来车主都奔我这来我想不做大都难。”

  这话虽是调侃,但好像是条路,或许对保险公司是个参考,相信会有保险公司把这事做成“蛋糕”。

热词:

  • 蛋糕
  • 人保财险
  • 保险代理人
  • 车虫
  • 票贩子
  • 教导
  • 粘合
  • 上帝
  • 家保险公司
  • 客户忠诚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