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回净投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24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以10亿元的地量水平发行了3月期央票,利率持平于上周的3.1618%,当日未进行正回购操作。至此,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220亿元,上周的小幅净回笼成为昙花一现。分析人士表示,在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大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未来仍将维持偏松基调。尽管当前央行尚未推出较实质性的政策放松手段,但中期来看,数量调控仍有望进一步向宽松方向靠拢。

  本周净投放220亿元

  周四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地量发行10亿元3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持平于3.1618%,正回购操作则继续暂停。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总量为530亿元,在周四操作结束后,本周央行实现资金净投放220亿元,使得上周公开市场2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格局在本周戛然而止。

  分析人士表示,周四3月期央票降至10亿元的象征性发行,再次表明在近日资金面有所趋紧的背景下,央行操作力度十分宽松。此外,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骤减至20亿元,预计央行操作仍会保持地量局面,资金面外部环境仍将持续向暖。

  上海一机构交易员表示,下周财政存款将正式投放,预计这将对于近期持续趋紧的资金面有所改善。而伴随着官方制造业指数(PMI)11月可能再次出现大幅度下滑,尽管未来较长时间内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都较少,但预计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都不会出现较为显著的净回笼。

  汇丰银行本周公布的中国11月PMI指数初值大跌至48.0,创32个月低位,跌至经济活动萎缩的区间水平。有分析观点指出,这可能表明在出口减速和投资放缓的情况下,实体经济增速正在加速回落。

  数量调控或持续松动

  本周,关于央行定向下调浙江部分农信金融机构存准率的消息,给市场带来极大联想,市场上的宽松政策预期有所升温。尽管央行恢复上述部分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只是撤销对其的政策性惩罚,但此间多家机构观点均指出,在政策预调微调的指引下,央行在数量规模上或将推出放松手段。

  潍坊农信观点认为,货币政策将进行“预调微调”,已经成为央行新的政策陈述,而新增信贷10月份已经出现调整迹象。在此背景下,预计未来政策面放松有望遵循“先量后价、由点及面”的路径逐步展开。该机构认为,在物价加速回落、工业活力继续下降的背景下,央行的政策放松将会首先体现在数量的放松上。具体来看,以对农业和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为着力点,未来信贷投放总量将出现较高增长。而国海证券等机构则指出,在信贷需求下降、目标信贷规模已无法完成时,央行将有望以利率市场化刺激信贷投放,弱化信贷规模调控。

  针对近期市场资金利率的持续高企,有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综合近期央行给出的多项政策信号,不排除央行近期启动逆回购的可能,而存准率下调的紧迫性也再度提升。整体来看,央行在数量调控上的政策基调有望进一步向宽松方向靠拢。(王辉)

热词:

  • 央行
  • 市场资金
  • 公开市场操作
  • 资金面
  • 机构观点
  • 央票
  • 量水平
  • 指数初值
  • 预调微调
  • 信贷投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