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严控央企过度负债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资监管继续扎紧“篱笆”。

  24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中央企业加强关键指标的预算控制,包括加强投资项目的预算控制,严控亏损或低效投资;加强现金流量预算管理,加快资金周转;加强债务规模与结构的预算管理,严控债务规模过快增长。

  当天挂在国务院国资委网站上的新闻稿,对于《通知》出台的原因有所阐述:即“随着经济全球化、网络化步伐加快,以及中央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内部资源整合力度不断加大,部分企业现有的预算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而《通知》对于央企风险管控着墨颇多。

  在投资项目预算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央企在确定年度投资项目时,要坚持效益优先和资金保障原则,严控亏损或低效投资,严控资金难以落实的投资,严控超越财务承受能力、过度依赖负债的投资。

  现金流量预算管理方面,《通知》要求结合企业合理确定赊销和库存规模,加强应收款项和存货的预算管控,加快资金周转,提升现金保障能力。

  在债务规模与结构的预算管理方面,《通知》要求通过严格控制债务规模过快增长;优化债务结构,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上海天强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祝波善昨日提到,今年上半年以来,央企负债全面增加,而国务院国资委也在内部会议上多次警示央企要防范债务风险。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今年3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半数以上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65%,尤其是航空、发电、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国际公认水平。

  关于风险防范,国资委最近给央企打的预防针不少。

  此前的23日,新华社报道称,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发布了《关于2012年中央企业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央企警惕地缘政治变动等风险,加强对未来风险总体形势的研判。

  祝波善进一步说,高负债方面,地方国企可能比央企的情况更严重,风险也更大。不光是央企,地方国企也应以此为鉴,加强预算管理。

热词:

  • 通知
  • 国务院国资委
  • 债务规模
  • 篱笆
  • 投资项目
  • 中央企业
  • 债务风险
  • 现金流量
  • 应收款项
  • 全面预算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