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保障房开工尴尬:郊县各缺资金数十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关将近,上海正在做保障房建设的最后冲刺,但保障房开工后的后续建设可能被巨大的融资缺口所困扰。

  10月27日至11月1日6天内上海市 7大保障房基地陆续开工。《人民日报》11月7日称上海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率已超过98%。上海住房保障局局长刘海生日前表示,今年上海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26.6万套的全年目标任务将在11月底完成。

  上海市政府一位人士表示,上海房改比较彻底,而没有像部分省市那样,将机关、企事业单位为职工建设的福利房也计算在保障房体系内,所以保障房建设任务压力更大。

  但与保障房建设相关的融资问题并未解决。

  一位区县政府人士说,保障房建设资金本身比重不高,更大的资金压力在于土地收储时安置失地农民的费用。随着保障房建设加速,外围交通、教育、医疗等配套费用提上日程,“目前郊区区县都有几十亿的资金缺口。”

  据这位人士介绍,这部分资金除了部分来自财政和土地出让金外,主要依靠银行贷款,但是由于地方投融资平台的清理,贷款难度加大。更令市区两级政府头疼的是,银监会至今未将保障房贷款予以单列,随着房地产资金信贷的压缩,不少保障房和配套建设贷款也迟迟难以到位。

  “现在只能先完成眼下的目标,走一步算一步。”这位区县政府人士说。

  “单单开工就不容易”

  指标下达后,上海市政府又与区县政府签署目标责任书,发动上海地产集团、上海城投、上海建工、上海城建、上海绿地等五大国企等作为保障房建设主力,并将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区县的年终考核。

  但今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和货币政策变化给保障房建设带来更大压力。“银行原先承诺的贷款迟迟不发放,仅仅靠财政来建保障房是不够的。”上述区县政府人士说。

  大考临近,根据上海房管局官方网站发布信息显示:10月27日,上海市保障性住房大型居住社区闵行浦江拓展基地和徐汇龙南佳苑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开工;10月28日,上海市保障性住房大型居住社区青浦新城一站、徐泾北基地和嘉定城北站基地正式开工;11月1日,上海保障房大型居住社区奉贤南桥东基地和浦东惠南民乐基地正式开工。

  拓宽投融资渠道

  “单单开工也挺不容易的,开工意味着前期的土地拆迁、收储等工作已经完成,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时间”,上述区政府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虽然年内保障房目标眼下接近完成,但这位人士说,建设保障房最大的压力在于土地收储和后续配套,“主要资金投入在于土地收储(征地、安置农民、建设动迁房、以及给予农民生产资料补偿)和外围配套项目,这部分资金无法解决。”

  “上海市政府给的补贴是每亩120万,实际上较低,难以解决农民后续生活问题。”这位人士说。

  上海市区两级的保障房资金来源基本相似,部分自有资金(财政加部分土地出让金)以及银团贷款。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截至目前银监会还是将保障房贷款列在房地产贷款大类中,然而由于房地产调控紧缩房地产项目贷款,保障房贷款供给量有限,只能等收回来的资金再发放。

  刘海生表示,为缓解保障房贷款难问题,相关部门已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名单式管理”搭好融资平台,协调各商业银行对列入名单的大型居住社区土地储备贷款和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予以优先支持。

  “银行从市场化角度考虑认为廉租房资金沉淀时间比较长流动性差,回收成本周期比较长。” 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分析,这是银行系统对保障房贷款积极性不高的原因。

  对于收益期漫长,收益投资不匹配公租房建设资金难题,上海设计的解决方案之一是公积金的增值部分介入。

  10月份,上海市公积金中心通过招投标方式,选定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三家商业银行作为2011年至2013年度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的承办银行。

  除此以外,上海还成为了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首个试点城市。太保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太平洋——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已获保监会批准发行,首批募集资金40亿元已到位,成本低于同期银行贷款优惠利率。

热词:

  • 上海
  • 房贷
  • 保障房
  • 资金
  • 缺口
  • 资金压力
  • 土地储备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