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艺民疑泰山文交所蓄意抢发产品圈钱 主张买入价回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艺民组成维权群体,主张如果文交所遭清理,以买入价回购份额

  上个周末,人们揣测了近半年的关于规范全国文交所的国家文件终于浮出水面。这个被业内简称为“38号文”的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让各地的文交所紧张起来,必须在12月底前将整顿方案上报证监会牵头的联席会议。

  同时,有一群人也惴惴不安。他们紧盯交易系统盘面、翻查最新公告、在文交所投资者聚集的网站里传阅文件、在QQ群里讨论是否割肉抛盘。他们是第一拨参与中国艺术品金融化的吃螃蟹者,有欢喜的、失望的、期待的,但这些天,更多的人是焦躁的。

  打新挣快钱

  天津的K先生参与过天津、泰山、北京汉唐和香港文交所的电子盘交易。他说,其中天津、泰山、香港都赚了,从文交所赚的钱占他今年总收益的80%。

  K先生的一大策略是打新。1月发行的第一批份额中的《黄河咆啸》,中签率超过40%,K先生1元买进,3月下旬以18元左右抛出。3月的第二批份额中,他瞄准“天然粉钻”,1元买进,在逼近最高位的6.68元抛罄。

  K先生说,这次对文交所的清理整顿虽然对他没什么影响,但被深度套牢的人有很多,看他们那么着急,自己也不好受。

  破发,持股连跌

  来自浙江,今年35岁的文先生就是一位被深度套牢的投资者。

  今年初,他在媒体上看到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上市的消息,感觉这是个不错的投资方式。他说自己对艺术品稍有了解,平时也会关心书画拍卖的情况。

  不久前,当得知山东泰山文交所发行吴冠中1975年的作品《漓江新篁》时就打算申购。2011年11月10日,文先生以180万元申购以《漓江新篁》为标的的 “吴冠中01”,申购价为1.00元/份。该份额的中签率为21.2%,文先生成功中签,购得38.16万份。

  根据雅昌网资料显示,吴冠中《漓江新篁》在2003年至2011年间有5次拍卖纪录。其中2006年在香港苏富比以570余万元成交,2011年10月第二次在香港苏富比上拍,以约合2166.4万元成交后不久,遂成为泰山文交所的标的物,而估价上升到了3600万元。为何溢价超过1400万元?

  泰山文交所总经理屠春岸曾发微博说,“如果单纯地拿产品与现货市场的拍卖价格做对比,是显然违背市场原理的,而交易所在征集物品时,一味地追求‘拍卖价’做参考,而忽视了艺术品应有的价值问题,才是真正的悲哀。”

  他还说:“希望投资者能了解泰山评估平均价格的基本原则,其中与雅昌网数据不同的理由。因为雅昌网上的数据,有时也存在很低级的错误,比如把彩墨画误算在油画里面,把大量伪作计算在成交价里面,这都是与上市作品有明显区别的。”

  但香港苏富比公关经理向记者证实,该作的确是在今年10月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以2642万港元,约合2166.4万元人民币成交。

  11月15日开盘首日,根据泰交所的规定,不限涨跌幅。当天,“吴冠中01”收盘价0.77元,下跌23%。当天成交均价0.83元,近13%的投资者换手,割肉出局。

  但文先生没有选择割肉,因为他看到当天上午9:03屠春岸发的另一条微博:

  “今天吴冠中01和吴冠中02将在泰山上市交易。我说一点个人感想:从艺术价值和投资价值来说,吴冠中01的价值是02无法比拟的,但我们这个份额市场才刚刚起步,很少有投资者在思考其价值所在,所以也可以想象今天01的市场表现一定不如02。我相信我们的市场一定会慢慢成熟逐渐扩大,也希望大家给点时间和耐心。”

  次日,“吴冠中01”没有止住跌势,开盘0.77元,收盘0.71元。两天后,文先生38.16万元资金已亏损11万余元。

  停不住的上市脚步

  深度套牢的文先生没有想到,就在“吴冠中01”、“吴冠中02”上市4天后,坊间就传出国务院整顿文交所的消息。整个周末,他都坐立不安。

  “因为国务院认定这种交易模式是不规范、违法的,要停止这样的交易,要整顿,我不怕短暂的损失,但是如果一个交易品种面临被停止交易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文先生说。

  他的这个问题很快在周一得到市场的回复,早上10点开盘,泰山文交所3个份额品种全部被牢牢打在跌停板上。

  文先生说,“收盘时,我已经亏损32%了。还是无量跌停,根本没人接盘。在这样的情况下,泰山文交所既无公告也无说明。在申购前和上市时屡屡更新微博的屠总从上市首日起就人间蒸发了,再也没有更新过微博。”

  从产品上市至今(11月24日),屠春岸的微博纪录最后一条仍然是11月15日上午9:30的那条。

  在艺民18日得知整顿消息后,泰山文交所继续交易,3天过去了, 1元发行的“吴冠中01”到23日收盘时只剩下0.61元。

  而泰山文交所的公告也停留在11月15日那一天,再无消息。

  维权诉求:按买入价回购

  文先生对记者说,“现在看来所有的事情几乎都是有预谋的。网上流传的国务院文件是11月11日签发的,泰山的(吴冠中01和02)申购在11月10日,文件地方传达是11月14日,泰山是在11月15日上市交易。”

  与文先生一样怀疑泰山文交所并感到愤慨的还有许多泰山文交所艺民。他们在QQ中建立群,声讨泰山文交所。不时能看到“份额创新=类证券=违法、欺骗、圈钱”等字眼,但更多的人是在讨论整顿后的赔偿,大部分人希望以买入成本价回购。

  正如记者在另一篇文中所述,11月22日,当接通屠春岸的电话时,他的表示十分含糊:“我听说有‘38号文’,但目前没有收到过文件,也没有接到监管部门、省政府下达的任何指令。我们非常欢迎,一直期待着中央政府或省政府对交易所进行清理整顿。”

  尽管屠春岸表示已经读到《证券时报》11月22日刊发的《找准定位 文交所勿入类证券化交易歧途》湖南文交所董事长陈克建的专访文章,但他依旧说:“如果这个(38号)文是真的,11月14日以前,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合法合规的。现在有新的规定出来,老的问题怎么处理,我们听政府。”

  记者起初并不明白屠春岸所说的11月14日代表什么,后来发现,这正是文先生所提到的“文件地方传达日”。

  11月21日晚,文先生曾给屠春岸发了一条短信,问:“你不觉得停牌是对投资者的最好保护吗?”但没有得到答复。

  他的所有份额至今持在手中。他对记者说:“我就是要求有个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而已!”

  现如今,焦躁的艺民一边苦等泰山文交所的消息,一边组成维权群体并起草了《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投资人维护权益事宜》的文件。

  艺民认为,“根据目前国家发布的文件,交易所的经营是明显违反相关法规的,交易所面临清盘或转型的巨大风险,以至于给投资人带来非常严重的损失。在整个投资过程中,投资人对于交易所的合法性是无法进行认定的。因此,损失必须由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和批准设立交易所的地方政府来共同承担。”

  艺民还强调了他们的诉求: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如果是被直接清理,必须以保证所有投资人不受资金损失为底线,按投资人的买入成本价格回购份额。如果被允许转型,那么就要提供相应的选择权,交易所以投资人的买入成本价格进行回购,或者投资人选择继续持有艺术品份额。

  文交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整改

  西沐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

  据报道,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明确规定,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的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

  可能不少人认为,文交所需要的是整改。事实上,这几乎使走份额化交易传统路子的文交所遭遇灭顶之灾。

  不少人认为,行业失范与金融及社会风险大环境殃及文交所。其实,这一决定的背景是,宏观上讲,大环境是要更加突出防范金融风险及社会风险;微观上讲,文交所在全国的发展过多过乱,且大多运营能力不强,行为不断失范,有失控的危险。虽然在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要加快培育产权、版权、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办好重点文化产权交易所,规范文化资产和艺术品交易。但整顿已经来临,总的来看,有三个去向应该明了:一是明确清理政策界限及范围,界限是“不能做涉及证券、期货属性的交易”。二是要在整顿中强化监管,发展重点文交所与试点性的文交所,并进一步成立相应的联席工作机制,确定相应的监管机构及监管所依定的政策法规与办法;三是文交所要重新洗牌,重新定义,重新定位。同时,文交所的业务模式要进一步探索,进一步转型。

  一、重新定义文交所。当前,文交所所谓重新定位就是需要突围,文交所太过迷恋艺术品的类证券化交易,以致迷失了自己的定位与使命。我认为,文交所最大的突围就是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进行定位,回归本源。我们说,文交所最核心的有四点:一是非标准标的物的一头对多头、多头对多头交易;二是交易的平台化取向;三是大众参与;四是利用市场机制进行文化普及与美育。其中,价值发现是核心,大众参与是灵魂,平台化是关键,利用市场机制进行美育是其存在的社会价值。最终目标是促进文化艺术产业与金融的对接,壮大文化艺术资本市场。在这里,我们强调文交所应有的一些社会化服务功能。

  1.功能定位:文交所是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及文化产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兴起的,其初衷是实现文化与金融的对接,突破文化产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但文交所一旦成立,它就成为了一个公共的平台,这个平台就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那就是方便、效率、安全。

  2.运营定位:最为核心的是其实现文化艺术资源与资本对接的平台,不仅仅是份额化交易的平台,平台的公共性、公信力及社会化监督与保障等板块,应尽快落实并做好。重点是做好社会化的登记功能及见证交易功能的发挥。

  3.业务模式的定位:核心的业务模式是服务+交易安全的支撑与保证,将文交所打造成为专业化、职业化服务为基础的多层次、多模式的艺术品投资与交易的平台。在此基础上,以平台化服务与交易为核心,不断对接银、证、保、信四大金融门类,对接产权要素交易市场与拍卖市场。这是文交所走出单一化模式进行转型的关键。

  二、在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文交所最大的机会就是利用市场机制而不是权力机制来配置文化艺术资源。文交所能够解决文化艺术资源整合与流动中的确权、鉴定、评估、定价、见证交易、登记等环节中的问题,使文化艺术资源的流动从隐性到显性,从特例到常态,在资源资产化、产权化的基础上,实现资源的流转、整合与有效的配置。

  三、文交所的发展要建立一套严格的系统,首先是政府层面的顶层设计至关重要。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监管。重点是确立监管机制与政策法规及办法。监管机制包括工作机制、监管机构与确定相应的流程规范。二是政策法规与办法是监管的依据。其次是尽快建立与完善行业组织,提升行业管理、行业能力与行业自律水平。第三是市场秩序与市场支撑体系的优化与规范。

  四、要优化文化艺术产业的生态体系建设,既要培育环境,又要优化系统结构。目前我们要突破几个关口。首先是要优化环境,提升认识。要改变我们长期以来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条件下所形成的文化发展观,摆正文化发展的地位。其次是转变文化艺术资产的发展观,把文化艺术资源各自为政的“小”、“散”、“轻”状态,在与金融的对接中,整合成为更有竞争力的整体与系统化力量,打造文化艺术航母。第三要进一步认清文交所在文化艺术金融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第四是文交所的核心能力建设。当下应关注文交所的核心竞争力定位问题,最主要的是文交所平台的运行要达到低成本、高效、安全、透明的营运。突出地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创新能力,运营能力、人才优势及资源整合能力等。下一步文交所的发展,我认为,更应在政府的进一步授权中,强化相应的社会化服务的职责,最为重要的就是强化登记功能及见证交易功能。

热词:

  • 交所
  • 回购
  • 天然粉
  • 1975年
  • 买入价
  • 泰山文化
  • 圈钱
  • 破发
  • 期货监管
  • 香港苏富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