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电厂亏损赴京要求提价 或启动煤电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严寒到来的是供暖、供电需求的不断增长,然而,年产超8亿吨的煤炭大省山西,已经成为全国发电企业亏损最严重的省份,甚至陷入了“多发电,多亏损”的局面。

  守着煤矿却买不到煤、买不起煤,高煤价着实让山西电厂伤不起。昨天(24日),山西多家电厂负责人集体赴京要求调高电价。煤电博弈升级是否一触即发?

  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称四年来亏损14-15亿

  尽管发电企业输出的滚滚电流给人们带来了光和热,但是,此刻的山西省发电企业由于严重亏损已经无钱买煤,处境犹如釜底抽薪、寒意浓浓。年产超8亿吨的煤炭大省山西,已经成为全国发电企业亏损最严重的省份,其中南部地区更是“重灾区”。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是这次赴京要求调高电价的企业之一,电厂副总经济师、计划营销部主任刘卫东在接受采访时说四年来亏损额已达十四五亿。

  刘卫东:从08年到现在,四年了。已经亏损十四五亿了,每年这样,今年预计也是三点五六亿。银行就没有贷款了,去年开始本地银行就不可能贷款了。现在靠集团公司,母公司(国电)不停贷款和下拨资金。每个月平均亏三千万,下来后资金越来越紧张。

  山西河津电厂:四年来亏损3.88亿

  一同进京的还有山西河津电厂,他们的日子也和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一样难过。

  山西河津电厂分管经营的程副总经理:1到10月份累计亏损1.78亿,08年到今年10月底,3.88亿。经营状况,很不好!

  今年1-10月山西中南部13家电厂累计亏损32.89亿

  根据此前包括山西河津电厂在内的山西省中南部13家电厂上报的文件,今年1至10月13家火电企业累计亏损32.89亿元,电厂无钱买煤,无钱存煤。为何守着煤矿却买不到价格合适的煤呢?河津电厂程副总经理表示,主要是因为这两年煤价涨的太快了。

  山西河津电厂分管经营的程副总经理:原因最主要的是煤电价格倒挂,煤炭价格从07年后一路大幅度上涨,现在入炉煤标煤单价不含税750元一吨。电价的上涨幅度,涨了37%.煤价同期相比涨了130%.

  煤电价格倒挂致电厂无钱买煤

  的确如此,此前,电价虽然小幅度上涨,但是和煤价相比,涨得太慢。目前,山西部分火电企业的电煤合同履行率低至10%,他们不得不去内蒙古和陕西等地买煤。

  山西河津电厂分管经营的程副总经理:现在的煤两大块,陕西占了百分之七十五,其他是从山西买。

  记者:为什么不买家门口的?

  山西河津电厂分管经营的程副总经理:没指标,山西的几大统配煤矿,每年要签重点合同,对省外价格高的倾斜,对省内合同量逐年萎缩。价格的话,逐年走高,还是说这个矿,去年485一吨,今年540一吨,这是在发改委明确不允许涨价的情况下,给我们签的合同,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

  电厂呼吁通过涨价脱离困局

  很明显,目前山西电厂最棘手的是资金问题,据了解,因为资金、现金流的损失,部分电力企业已经无力组织正常的运营生产,其中以没钱买煤和配件材料最为突出。

  另外,如何解决煤源问题仍是关键,因为造血功能一旦丢失,企业将无法正常循环。所以,包括河津电厂、太原第一热电厂在内的进退两难的山西中南部13家电厂一直在不断上书求援,希望得到资金和煤源两方面的帮助。那么,他们的求援能否得到回应呢?对于电厂如何才能正常运转,河津电厂程副总经理第一个想到的还是输血。

  河津电厂程副总经理:电价涨到一定的水平,不要求多大利润,至少把我们的成本、我们的工资、我们的税金都正常运转下去,国家应该进行很好的调研。希望加快速度,救援我们,没有人救的话很快就倒下。

  而对电力企业雪上加霜的是,在煤价居高不下、电企巨亏的形势下,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还将给电厂的运营成本带来压力。

  河津电厂程副总经理:我们正常生产已经收到严重影响,当然应该执行环保政策,如果执行下来对电厂有非常严重的影响。看看这方面怎么去结合一下。

  如果亏损继续恶化,占山西省省调装机容量37%的机组面临全线停机风险。 实际上,尽管现在山西还没有拉闸限电,但是已经潜在的危机会很快爆发,

  河津电厂城副总经理:储煤情况很不理想,目前六七万吨,一天需要一万五,也就是几天,非常可怕。不发不行,承担的社会责任,电力公司不同意,地方政府不同意。

  山西省经信委电力处米杰处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西省对这种情况高度关注,将从煤炭和资金两个方面支持电力企业,目前计划已经上报省政府,很快就可以批复执行。

  米杰:高度重视,已经在关注这个事情,做了调研,给省里打了报告,正在制定方案的过程。提供煤和解决资金方面都有所考虑。

  但是,要解决根本问题就要意味着电价和煤炭价联动,但是,这个理想的情况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可能会带来整个物价指数的上涨,因此,如何应对这一困局,还需要付出勇气和智慧。

  (记者岳旭辉 李楠)

  (中广网 岳旭辉 李楠)

热词:

  • 山西河津
  • 煤电价格
  • 河津电厂
  • 联动机制
  • 发电企业
  • 国电
  • 煤价
  • 重灾区
  • 太原第一热电厂
  • 拉闸限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