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HTC专利诉讼危局:3亿美元收购未解专利之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与苹果的专利对战当中,HTC再度陷入不利局面。

  北京时间11月22日下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下简称“ITC”)正式裁定苹果未侵犯HTC子公司S3 Graphics的专利,并宣布将结束该案件的调查。

  这一结果令HTC十分被动,因为ITC曾初步判定苹果侵犯了S3 Graphics的几项专利。HTC也是为此才花重金收购了后者,希望在与苹果的专利谈判中增加筹码。

  “判决并非我们之前的预期,HTC会权衡选择,并采取任何可能的回应措施,包括上诉。”HTC首席法务长雷忆瑜表示,公司对ITC的裁决感到失望,但尊重这一结果。

  早在今年五月,S3 Graphics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了针对苹果的四项专利指控,涉及的产品包括苹果的iPhone、iPad、iPod touch以及电脑产品。S3 Graphics原属于威盛集团,威盛董事长王雪红亦是HTC的董事长。

  在今年7月4日,ITC初步判定苹果侵犯了S3 Graphics的专利权。急于在与苹果的专利对决中增添砝码的HTC,很快在7月7日就宣布以3亿美元的代价从威盛手中收购S3 Graphics。在一些手机行业人士看来,如果收购S3 Graphics能为HTC增添专利砝码,从而降低因苹果的专利指控而面临的禁售风险,这样的价格是值得的。

  不过,随后的事情发展让人们一再失望。在与苹果的专利互诉过程中,HTC的筹码正在一个个失去。

  7月2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公开了对S3 Graphics与苹果之间专利纠纷的初步裁定文件。文件显示,ITC初步认定苹果Mac OS X系统侵犯了S3 Graphics专利权,而iPhone、iPod Touch和iPad平板电脑则并未有侵权行为。

  而现在,ITC的最终判决推翻了7月的初步裁定,这让HTC再度蒙受打击。资本市场也以大幅下跌来回应。

  除了HTC,专利储备相对更强的三星也因苹果的狙击而焦头烂额。之前,三星的平板电脑产品Galaxy Tab就因苹果的专利诉讼在德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地区被裁定禁售。三星为了在德国销售产品不得不花费两个多月时间重新设计外观,但已失去了不少市场空间。

  “现在Android阵营各个厂商都是在和苹果单打独斗,一些专利储备薄弱的厂商正在被逐个击破。”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认为,现在急需Android阵营的“老大”谷歌尽快出手相助。

  今年8月,谷歌宣布将以125亿美元的总价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时,就曾明确指出是为了摩托手中超过1.7万件的专利,抵御来自苹果、微软等的专利威胁。不过,由于谷歌正式收购摩托罗拉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目前谷歌还无法直接将摩托罗拉手中大量的专利用以弥补Android的不足。

  但游云庭表示,摩托罗拉最近开始有更多动作,说明谷歌已经坐不住了。近日,摩托罗拉在德国针对苹果发起了专利诉讼,称苹果侵犯了电子邮件帐户同步专利。苹果方面称如果败诉有可能遭受巨大的销售损失。

  不过,在一位国产手机人士看来,现在的曝光各种专利大战仅仅是一种市场策略,“最多拖延对方产品的上市,或者多付点钱。”游云庭也认为,现在的专利战并没有办法掐死对方,主要目的在于打乱竞争对手的市场节奏。

  爱立信CEO卫翰斯本月在网络社会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移动通信技术之所以能发展这么快,是建立在核心专利分享的基础上的,这样才能快速扩大规模降低成本。”他认为,核心专利的数量很少,仔细看现在大部分的专利之争,主要都是关于界面、图标等等的非核心专利。

热词:

  • HTC
  • 谷歌
  • 专利诉讼
  • 专利纠纷
  • 专利谈判
  • Graphics
  • itc
  • 苹果
  • 摩托罗拉
  • 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