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不要用单向思维看待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菜价跳水、房价松动、热钱撤离……时近年末,随着宏观调控效果日渐显露,看空中国经济的声音再次增多,有分析认为,中国经济难免“硬着陆”,还有人笃定,为保“强劲增长”,信贷投放不日必将提速。

  中国经济是冷了还是热了,是快了还是慢了,要回答这个问题非常有难度。或者说,想用简单的“冷”、“热”、“快”、“慢”来概括中国经济的全貌本身就是一种错误。事实上,即便是在信贷投放最为充裕的年份,我们的民营制造业依然偏冷,而即便是在钱袋子收紧、宏观调控显效的今天,农产品价格稳定、资产价格稳定的基础依然很不牢固,一些形象工程、泡沫工程也依然没有止步。过冷与过热同时存在,这是中国经济的特点,也是许多经济政策进退两难的缘故。

  目前,国内外专家普遍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有所回落,但表达方式大不相同,一种声音是“中国经济或将进入十年最低点”,另一种声音是“中国经济将继续飞行,只是会降低飞行的高度”,这两种表达方式表达了对“减速”的不同态度。到底该怎么看“告别两位数增长”、“增速重回8时代”,取决于“减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是高歌猛进的发展后“箱里没油了”,还是主动踩了脚刹车?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不可否认,发展是硬道理,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必须依靠保持一定速度才能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特别是就业问题,但在高速轨道上一连跑了30余年之后,中国经济社会也积累了太多的不平衡,收入分配方面的,产业结构方面的,地区发展方面的,等等。如果真如一些人所言,在经历诸多教训之后,中国依然言增长必“强劲”,言增长必“刺激”,那么导致的只能是更加不平衡。

  事实反复证明,漂亮的数据并不一定就是福音。更何况,中国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的概率微乎其微,现在为实现一种更可持续的增长而放慢一点脚步是理性的、也是有利的。此时此刻,我们更应该讨论的其实是一些调控中的具体问题,比如现在大量农产品滞销甚至亏本,这样的“物价稳定”究竟靠不靠谱等等,而不是被那些情绪化的、不乏利益背景的说法传染,一有风吹草动就定义为“转向”,认为政府将很快失去勇气,把踩在刹车踏板上的脚挪开,甚至会猛踩一脚油门。毕竟,对于中国经济真正重要的,并不仅仅是未来一两个月会发生什么,更是今后十年八年会发生什么。

  毛颖颖

热词:

  • 经济增速
  • 经济政策
  • 经济社会
  • 看空
  • 信贷投放
  • 刹车踏板
  • 中国
  • 不平衡
  • 菜价
  • 资产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