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DII产品面临艰难境地 国泰基金全身而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成立一年半的时间内,国泰纳指100指数基金规模已缩水过半,而此时国泰基金也选择赎回以保自身周全。但既然基金公司都不看好旗下产品,又怎能指望投资者坚守呢?

  国泰基金11月1日赎回旗下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2000万份基金份额,按照当日的基金净值计算,套现金额为2124万元。

  关于基金自赎的原因,市场上一般有这样两种解读。一是现金流需要,比如为支援新基金发行而运用固有资金认购;二是获利了结,对后市有悲观预期。国泰基金的理由可能两者兼有。

  国泰基金旗下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券型基金将于12月5日发售。在新基金发行低迷的背景下,国泰基金可能采取赎回老基金,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新基金以提升规模。或者,由于外围市场动荡,基金公司不看好而选择回避。不管如何,公司已使该QDII产品面临更艰难的处境。

  历史资料显示,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2010年4月成立,首募份额中基金公司认购5000万份。公司已于当年11月赎回了3000万份,此次赎回后基金公司已完全退出该QDII基金,累计获利442万元。

  相较于当初5.6亿份首募份额,该基金截至三季度末已缩水至2.4亿份。规模过小的基金由于持有户数少,时刻需要应付申购赎回,基金经理无法有计划地进行组合配置投资。另一方面,投资者担心流动性甚至清盘风险,也不愿意申购规模较小的基金。

  即便如此,国泰基金还是在此时选择明哲保身,通过自赎锁定获利。基金公司常鼓吹长期持有获得收益,然而一年半的时间国泰基金已经选择全身而退,怎么指望投资者继续安心持有呢?

  晨星数据显示,除去今年以来成立的QDII基金,27只QDII今年以来均为负回报。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4.85%,为表现最佳的QDII之一,而超过六成的QDII今年跌幅超过两成。

  11月2日,2006年首个出海的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开创了清盘先河,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公募基金清盘的关注。出海5年以来,市场上的QDII产品整体处于亏损状态,为何难以跑赢海外市场值得深思。

  今年以来,新成立的QDII基金共有22只,占市场上QDII总数逾四成。(尹霁)

热词:

  • QDII
  • 国泰基金
  • 基金净值
  • 基金公司
  • 基金份额
  • 指数基金
  • 老基金
  • 基金经理
  • 债券型基金
  • 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