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过会率骤降至61%后 七家IPO申请今日上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龚滔 绘

  本报讯丁艳芳A股市场尚未摆脱阴影,临近年底,新股发行却日益密集。今天将有7家公司的IPO计划同日上会,密度之高在年内并不多见。近期市场感到IPO过会率较此前略有下降,今日7家公司中又有多家被指存在硬伤,因而,其实际过会率值得关注。

  记者统计了11月以来的IPO过会记录,11月1日至23日期间共有26家IPO申请上会,但有10家被否,分别是淑女屋、广信农化、蔚林化工、瑞明工业、千禧珠宝、绿城水务、通润驱动、沃施园艺、今天物流和瑞尔精密,实际通过率骤降至61%。

  对比10月,当月共有24家公司的IPO申请接受审核,其中招金励福、红旗民爆、京客隆、武桥重工和福建诺奇这5家被否,通过率接近80%。再往前看今年的7月至9月,单月过会率也都超过80%。由此可见,郭树清上任之后,不论是审核收紧还是公司自身原因,总之,11月份以来实际的过会率已大大降低。

  再看今日上会的这7家公司,主板有乔丹体育、龙韵广告、扬子江新材,创业板有华录百纳影视、新荷花中药、裕华光伏、合纵科技。其中,乔丹体育“借光”飞人乔丹一事被质疑最多,这家公司不仅使用了篮球巨星乔丹的中文英译名字,还把乔丹的两个儿子的名字全都给抢先注册了。虽然截至目前飞人乔丹并未提出异议,但仍无法打消市场对其未来是否会惹上纠纷的疑虑。市场也对龙韵广告买断广告时段再转卖的业务模式,以及合作的中西部电视台广告业务增长潜力等提出疑问。杨子江新材则被指资产负债率过高,且其保荐人又是今年未成一单的湘财证券,此前其保荐的华力特电气IPO和国旅联合非公开增发都未能成功。

  而计划在创业板IPO的4家公司中,华录百纳影视又是市场关注的影视娱乐概念,但其目前盈利能力不高,其股东又涉嫌欠税。合众科技更是第二次冲击创业板,去年其计划上市时被创始人的老东家北京科锐告上法庭,诉其专利侵权,最终合纵科技败诉,今年3月起合纵科技只得停止了涉案的全部短路故障指示器的生产。但是合纵科技在招股说中还将北京科锐列为重要竞争对手,而自己的创业团队中多人皆出自北京科锐,未来还会不会有类似的专利产权纠纷,应该也是发审委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这些,都给相关公司的上会带来不小的悬念。

热词:

  • IPO
  • 上法庭
  • 过会
  • 创业板
  • 借光
  • 科锐
  • 通过率
  • 龙韵
  • 新材
  • 飞人乔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