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果盘、鲜榨果汁 五星级酒店的也不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蔬菜水果,容易发生微生物污染,果盘、鲜榨果汁,五星级酒店的都不安全。”昨日,市农委组织的“农超对接”培训班上,央视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特约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小松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崇光教授等专家,为市民做了不少新提醒。 

  本版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 向军 采写

  冬季蔬菜吃起最保险

  “吃农产品,特别是蔬菜,冬季时令安全系数更高。”培训班上,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崇光教授接受重庆晚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

  李崇光说,冬天冷,虫子少,农产品使用农药少,特别是雪霜冻过的蔬菜,虫子被冻死,等于自然杀虫。并且由于气温低,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生长周期相对较长,味道、质量都好于夏天等季节。不过,对反季节蔬菜来说,不论夏天还是冬天,安全系数与冬季时令农产品有本质区别。

  鲜榨果汁容易遭污染

  胡小松谈到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的主要危害时认为,主要有致病菌、真菌毒素、疯牛病等生物性危害,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等化学性危害,及生物危害、食品添加剂的滥用等。因此,他提醒,学生餐桌不应上水果,不但果盘容易造成微生物污染,鲜榨方式也会造成微生物污染,“果盘、鲜榨果汁,五星级酒店的都不安全。”

  “因为控制微生物污染是个很难的事情,我一位朋友多年钻研都没攻克难关。”胡小松说。

  莫对农药“谈虎色变”

  “农药和化学添加剂,是生鲜农产品安全中最大的风险。”家乐福(中国)生鲜总监塞伯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农产品采购的经验总结称,之所以如此,因为这些成分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针对农产品使用杀虫剂,不仅有蔬菜水果,还包括肉类,只要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就不可避免要使用,如果使用不当,就会有风险。

  “不过,对于杀虫剂等农药,也不必‘谈虎色变’。”塞伯说,含农药和化学添加剂的农产品,采购时检测发现风险,就会控制不能进入超市。

  谈地沟油

  胡小松:

  我们有理由责问:在地沟油制售从小作坊到大工厂“升级”时,当不法商贩已经非法从事地沟油制售多年时,平日严守“生产环节监管”、“流通环节监管”等种种界限的职能部门又在何处?

  谈细菌门

  胡小松:

  制假售假水平在不断提高,而我们的科学家没有有效的“武器”对付。生猪肉不可避免的会有细菌,各地出现饺子下架,是因为制定标准时出现了问题。

热词:

  • 鲜榨果汁
  • 五星级酒店
  • 果盘
  • 微生物污染
  • 冬季蔬菜
  • 地沟油
  • 武器
  • 每周质量报告
  • 不确定因素
  • 华中农业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