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鲜榨果汁竟由水和添加剂勾兑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鲜榨果汁”无标准 “暗箱”制作难保质

  近日,天气非常闷热,不少市民外出就餐时喜欢选择鲜榨果汁来解渴消暑。也有市民提出疑问:这些鲜榨果汁看起来冰凉可口,真的是纯果汁吗?调查中记者发现,鲜榨果汁其实到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品质标准,个别无良餐厅为了节省成本,用水和添加剂勾兑而成鲜榨果汁出售。

  调查:

  加糖精果味粉增加香味

  某知名餐厅里一壶鲜榨果瓜售价30元,一壶鲜榨橙汁售价28元,一壶苹果汁售价为28元。与其他饮料相比,鲜榨果汁算得上是高价饮品,尽管价格不菲,但却挡不住消费者购买的热情。餐厅服务人员明确表示:“我们这里绝对100%用水果压榨,里面保证没有其他添加剂。”当记者提出可否观看鲜榨果汁的制作过程时,服务员以“这是商业机密”为由婉言拒绝。

  在一家小型餐店,记者在靠近吧台的位置点了杯鲜榨苹果汁。工作人员拿出来一个苹果洗净切开后,放入榨汁机内加水搅拌,接着取出一些粉末状物体倒进量杯,加水冲泡,这样一杯“鲜榨”苹果汁就算做好了。这份苹果汁色泽碧绿,果肉分布均匀。比在家做的鲜榨苹果更甜、更香。而自己榨的苹果汁,颜色浓绿、味道发涩,还有沉淀的果肉。记者在网络上查询得知:鲜榨的果汁,普遍都存在口感不好的问题,而且也容易变色、沉淀。一些餐厅为了提升口感和降低成本,通常会在鲜榨果汁内加入适量的糖精、果味粉等添加剂,以增加果汁的香味。

  揭秘:

  少数不良商家会勾兑

  在餐饮业经营近5年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当季的西瓜汁,由于西瓜水分多,成本低,消费者一般不需要担心西瓜汁会被“勾兑”。其他鲜榨果汁大多需要勾兑而成。他说:“少数不良商家不全用新鲜水果榨汁,1斤苹果也不一定能榨出一壶果汁,这么高的成本商家会有利润吗?大家喝的所谓鲜榨果汁,实际都是由少量鲜榨果汁、浓缩果汁、果酱等再加上各种添加剂勾兑而成的。这已经不算是秘密,早已是行业‘潜规则’。另外,兑水或放久了的果汁,氧化后可能会出现果汁分层。这时就有商家在鲜榨果汁中添加果汁伴侣或果味粉,这样既保证果汁的口感和色泽,也能防止果汁变色或分层,并且还降低了不少成本。”

  市场:

  添加剂卖得相当火

  在一家食品添加剂专卖店,记者看到果味粉、果汁伴侣等卖得相当火。店主介绍,只要市面上有的水果,几乎都有相应的果味粉。均价15元一袋,批量采购还能适当优惠,附近不少餐馆、酒店都经常来这里拿货。

  店主还向记者介绍了用法,“用20克果味粉,加点水就可以调出500毫升的果汁。而且味道很逼真,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一包果味粉可以泡出25公斤左右的‘鲜榨果汁’。”

  专家表示,人体摄入大量添加剂多会伤身。据某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茂祥介绍,真正的鲜榨果汁营养丰富,除了一些肾功能不全、糖尿病患者不能喝外,其他普通人喝了是有益处的。用香料和添加剂做成的果味饮料并不能等同于果汁,但如果随意过量使用添加剂、违规添加工业色素等调配成的所谓“果汁”,从严格的意义来说,这种产品不能列入食品行列,对人体的肝、肾等多种器官都会带来损害,应尽快销毁,追究制售者责任。

  本报综合消息

  ·新闻链接·

  餐厅滥制鲜榨果汁

  逮到最高可罚10万

  今年5月,卫生部连续发布了两部餐饮新规《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新法规定:如餐饮经营者使用潲水油、地沟油以及擅自滥用添加剂,违规生产自制饮料、鲜榨果汁以次充好,蒙骗消费者等行为,最高可处罚10万元人民币。情节严重的,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被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法人或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5年内不得从事餐饮服务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