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失实新闻”给吉利留下的严重“后遗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本月12日,财经杂志《证券市场周刊》一篇严重失实的《李书福危局:海外高利贷勒紧吉利脖子》的封面文章,经过数百家网络媒体的转载、放大,使吉利集团刹时陷入严重的舆情危机,由于近段时间出现的“温州高利贷危机”已严重挑动市场神经,所以此文一出,涉及中国民营企业典范的吉利,更是引来人们的热议,各种猜测、指责、疑问纷纷指向吉利集团,对吉利集团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和正在实施的国际化合作战略遭遇严重干扰,蒙受重大损失。虽然本月22日,刊登这篇文章的《证券市场周刊》公开发表“致歉声明”,承认此文内严重失实,给吉利集团和李书福先生造成严重伤害并表示诚恳歉意,但与那篇文章刊出时的“轰轰热热”势头相比,此“致歉声明”就显得“沉默”许多,由此造成的严重“后遗症”远远未能消除,海内外仍有许多不明真相的人对吉利集团的“疑虑”还未消除。

吉利汽车近期股价走势

  记者今天在吉利集团总部了解到,虽然该集团各项工作都在正常进行之中,和往常一样见不到任何异常,但我们还是从相关人员那里了解到,这篇严重失实的报道已使吉利集团蒙受重大损失,不仅反应在股价上,而且已经影响到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仅反应在现有利益的损失上,更是对吉利集团的海内外形象造成严重伤害,已产生严重的“后遗症”,这种“后遗症”并没有随着该媒体的“致歉声明”而烟消云散。

  吉利集团相关人士给记者透露,由于吉利集团身处浙江,受这段时间“温州高利贷危机”影响,各种舆论反应特别强烈,并迅速演变成一种企业危机,给企业造成重大压力。最直观的是股价的变化,严重失实的文章,已造成吉利汽车市值缩水数十亿,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投资者同样被“失实文章”连累,但他指出,此文给企业造成的损失远远不止来自股价上的反应,给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影响更是一种损失,尤其是“煽动”了吉利汽车海内外正常上下游产业链运营的波动,使得一些不明真相的公司和单位忧心忡忡,咨询、求证电话不断,直至今天这种现象还依然存在。由于这篇“严重失实报道”给吉利集团带来的潜在损失是难以估量的,特别是对吉利集团的“信誉”和对浙江民营企业造成的损害更是难以估量的,这种“后遗症”如不及时采取强烈措施根治,其危害还会继续延续……

  吉利集团是浙江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典型代表,也是我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标志性企业,特别是该企业一直强调的“做有社会责任感企业”的理念,使其在行业和社会中建立起了很好的“社会责任”形象。据了解,吉利集团本身资金虽然并不十分富裕,但为了实现和谐发展,对包括浙江在内的许多上下游中小企业合作方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扶植,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促进了稳健的合作和共赢的发展。我们注意到,近期中央各大主流媒体都对吉利集团的这种发展态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誉,对吉利集团在“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行动中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对吉利集团和浙江民营经济都是一种肯定和鼓励。这次针对吉利集团发生的“严重失实报道事件”其背后的真实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条可以肯定,这种极端不负责的“严重失实报道”不仅对吉利集团是一种极大的伤害,对我国正在实施的“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及媒体公信力本身也是一种极大的伤害。正如北京一家媒体针对这一“严重失实报道事件”指出的那样,“当前国内确实有一部分媒体,集体沉沦,放弃了媒体应有的良知和社会责任,见利忘义,以义易利,操公器以谋私利,严重扰乱了新闻秩序,影响了媒体公信力,社会反响强烈,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热词:

  • 吉利集团
  • 吉利汽车
  • 致歉声明
  • 证券市场周刊
  • 后遗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