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通运输部采取多项措施力推行业节能减排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2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王敏、林红梅)交通运输、工业和建筑是我国三大领域的重点能耗大户。记者从25日交通运输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交通运输部采取多项措施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据了解,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有122个节能减排项目获得共2.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拉动投资达80.6亿元。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介绍,这些举措包括:

  ——从规划层面,先后制定并颁布了《交通运输中长期节能规划》《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的“十二五”规划》,这两个规划都在总体上提出了在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到2020年,我国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以及配套的措施。

  ——从法律层面,交通运输部通过颁布部门规章的形式先后制定出台了贯彻《节约能源法》的实施细则,制定了《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监督管理办法》,一定程度上以法规的形式来加强行业的监管。

  ——从示范活动和采取引导措施的角度,落实交通企业节能减排主体责任。交通运输部开展了车、船、路、港这四大环节低碳交通的专项行动,先后推出了四批80个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交通运输领域的节能减排的示范项目。

  ——从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上研究和推进措施,并开展首批十个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城市,包括天津、深圳、厦门、贵阳、武汉、保定等城市。

  ——积极开展政策征询和研究,有效引导交通运输行业和交通运输企业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据了解,今年出台了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以奖代补的政策,首批奖励了122个项目,获得共2.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拉动投资达80.6亿元,投资比例约为1:32,即专项资金花费1元钱,引导社会投资约32元钱。经测算,122个项目一年可节约31.5万吨标准煤,可替代燃料油22.4万吨标准油,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3.8万吨。据介绍,以奖代补的政策落到了实处,交通企业节能减排的积极性持续提高,为下一步用好这个政策来实施节能减排的“十二五”规划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开展技术研究和节能减排的技术推广,有效指导企业更好地实施节能减排工作。

  何建中表示,“十二五”将继续加大这些措施的推进力度,使交通运输行业的节能减排目标得到有效实现。

热词:

  • 减排
  • 运输部
  • 交通企业
  • 措施力
  • 交通运输
  • 十二五
  • 行业
  • 低碳
  • 交通运输中长期节能规划
  • 节约能源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