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西门子称冰箱关不严非质量问题 符合国家规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窦媛媛)因冰箱存在“门关不严”问题,本月20日,网络名人罗永浩在西门子公司北京总部“现场维权”砸烂三台西门子牌电冰箱。今天上午,西门子召开媒体通气会对此作出回应,称并非质量问题。

  西门子称“非质量问题”

  “西门子家电尊重重视每一位消费者,每一位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都能帮助我们改进。”在今天早晨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向记者表示。

  王伟庆称:9月27日罗永浩在微博上表示,家中三年前买的西门子冰箱和洗衣机都坏了。此后,西门子在24小时内通过微博与其联系,希望安排人员上门检修,但罗永浩拒绝了上门检测的建议。“我们至今为止未有机会对罗永浩的冰箱进行检测。”此后,在本月20日,罗永浩与其他一些消费者来到西门子总部,并现场砸烂了三台西门子电冰箱。

  对于罗永浩认为冰箱门不容易关紧“属于质量问题”,西门子坚称“并非质量问题”。“我们的产品一直送到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检测,符合国家相关质量要求。”

  罗永浩维权砸冰箱

  罗永浩与西门子冰箱的“对峙”,从今年9月便开始了。罗永浩连续发布微博称:家中先后购买的三台西门子冰箱都存在“门关不严”问题,但是西门子“回避问题”,不承认冰箱质量有问题,对消费者投诉“敷衍了事”。西门子后来的处理方式未让罗永浩等使用者满意,并终于演变成一场“现场维权”:11月20日,罗永浩和其他一些志愿者来到西门子公司北京总部门前现场砸了三台冰箱。罗永浩提出,要求西门子公司立即改正拒不承认产品问题、推卸责任、忽视消费者诉求的做法,并召回有问题的冰箱。

  “如果西门子继续回避问题,还有后续行动。”罗永浩在微博上表示,“有网友抱怨说也想砸掉自家关不上门的西门子冰箱,但同样砸掉一台冰箱,作为非名人,很难引起公众舆论关注,所以很苦恼。我下一步的计划是在798内租一个室内场地,提供免费的一百把巨锤,并邀请知名媒体来观摩。”

  建议通过消协解决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不赞成消费者砸冰箱的做法。如果对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不满意,建议通过消费者协会协调解决。”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制造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不应该是对立的。一旦问题解决,是双方获益的”。

  王雷表示,产品标准是产品的技术法规,是判断产品质量是否合格的唯一标准。西门子的冰箱门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应该由相关检测机构判定。在舆论质疑“内外销产品质量水平不同”这一问题上,她表示,“中国制造”冰箱的国际化,决定了其在标准和质量上与国际接轨,具有国际水平。

  “当消费者关门用力过大的时候,即使是针对中国消费者使用习惯调整了细节,设置防反弹装置的冰箱门,也会被反弹起来。”王雷称,消费者“不应该给冰箱门赋予太多的‘责任’。”她同时表示,规定冰箱门的吸力不能超过70牛顿,这是安全标准,“是底线”。

热词:

  • 罗永浩
  • 西门子冰箱
  • 西门子公司
  • 微博
  • 冰箱门
  • 内外销
  • 网络名人
  • 博西
  • 后续行动
  • 室内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