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普通住房契税优惠覆盖面扩大 新规12月10日起实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北京市住建委和北京市地税局联合发布通知称,自2011年12月10日起,本市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平均交易价格,调整为按照全市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结合区位调整系数确定。从现在新调整的标准来看,优惠政策的覆盖面扩大了。

  享受优惠须满足3个条件

  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即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0(含)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格低于所在区域普通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唯一住房的,如同时满足以上三个条件的,减半按1.5%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按1%税率征收契税。

  重新界定实际成交价

  本次新规对“实际成交价格”的定义,进行了更为明确细分。根据2008年11月24日开始实施的《关于公布北京市享受优惠政策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的通知》,“实际成交价格”是一个不含调整系数的确定价格,即三环以内258万元,三环至四环之间210万元,四环至五环之间198万元,五环以外120万元。

  本次的调整方案为:全市住房平均交易价格为每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0元,分环线区域和方位进行系数调整。调整系数为四环内北部1.8、南部1.6,四至五环北部1.5、南部1.3,五至六环北部1.2、南部1.0,六环外0.8。南、北部地区以莲石西路经广安门内大街至京沈高速公路一线为界划分。

  按照新标准,“实际成交价格”的计算公式为:每平方米价格上限=平均交易价格(18000元/平方米)×调整系数×1.2。以这一公式计算,本市享受优惠政策住房的每平方米价格上限是:四环内北部地区为38880元、南部地区为34560元,四至五环北部地区为32400元、南部地区为28080元,五至六环北部地区为25920元、南部地区为21600元,六环外地区为17280元。

  据了解,存量房交易价格评估值的技术标准,还将根据北京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情况进行动态更新。制表/文华

  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各区域均价

  注:北部与南部分界线自西向东为,六环路(卧龙岗桥)-莲石西路-五环路(衙门口桥)-莲石东路-西四环中路(南沙窝桥)-莲花池西路-莲花池东路-(天宁寺桥)-广安门北滨河路-(广安门桥)-广安门内大街-骡马市大街-珠市口西大街-珠市口东大街-广渠门内大街-广渠门外大街-广渠路-东四环中路(大郊亭桥)-东四环中路-东四环中路(四惠桥)-京通快速路-五环路(远通桥)-京通快速路-(双会桥)-双桥东路-京沈高速公路-六环路(施园桥)。

  链接

  开发商强制代收契税可举报

  “就要交房了,我第一担心的是契税问题,第二担心的就是开发商要代收我们的契税钱。”保利茉莉公馆的白女士说。

  对此,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由开发商代缴税费,是开发商和业主协商决定的,开发商不得强制代收代缴。

  但还是有市民担心,认为目前有些开发商在收房流程上设卡,要求大家先交钱才能验房,如果钱不交到开发商手里,根本拿不到自家钥匙。

  记者了解到,由于很多人的购房合同中约定了开发商办理产权证的期限,而这一期限又和开发商交房有一定的时间差,如果开发商在交房时就收取了契税款,那么在这段时间差内,开发商相当于拿着业主的契税款当无息贷款使用。而在这期间,一旦开发商跑路,市民的契税款也有可能打了水漂,办理房产证的事儿更会因此而耽误甚久。

  “开发商不能强制代收契税,更不能以此来卡业主收房。如果真遇上这样的开发商,市民可以直接向市、区地税部门和房屋管理部门进行投诉或举报,一经查实,我们一定严肃处理。”该位负责人说。

  本市将严肃查处“阴阳合同”

  市财政局、地税局、住建委制定的《关于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同时发布。根据通知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违反房地产经纪规范和标准,诱导、协助交易双方出具“阴阳合同”等行为,一经发现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严肃查处。

  目前,在存量房交易过程中,存在着“阴阳合同”的现象。即合同当事人就同一事项订立两份以上的内容不相同的合同,一份对内,一份对外。其中对外的一份并不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而是以躲避政策监管、逃避国家税收等为目的;对内的一份则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阴阳合同”是一种违规行为,在给当事人带来非正当利益的同时,也会给当事人在合同履行中带来一定的法律风险.

热词:

  • 契税
  • 普通住房
  • 开发商
  • 非正当利益
  • 阴阳合同
  • 存量房
  • 优惠政策
  • 交易价格
  • 实际成交价格
  • 六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