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解读2011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1月24日,工信部发布2011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 “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将成为明年工业经济运行的主旋律,工业发展和运行质量将继续有所改善。并初步预计2012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今年低1-2个百分点。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调结构是明年工业经济运行主旋律的重中之重。”

  董登新认为,前三个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增速出现放缓是一个正常的现象,PMI的数值也处在低位运行状态,GDP数值也变现出了放缓的迹象。在金融危机过后经济出现一个反弹性的恢复,在反弹期过后出现了一个下滑的过程,工业经济运行增速的放缓还是属于金融危机过后的一个波动期。

  董登新认为,目前从工业角度上看,重化工业的产能过剩已经形成了在工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瓶颈。在这种瓶颈的影响下很容易出现短周期波动,对于产能过剩的行业还是需要从行业整合与产业升级方面进行改善。对于整个中国工业都面临着技术水平提高,创新方面的提高。

  黄利斌在此次发布会中强调明年工业经济运行的主旋律是“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董登新认为,调结构是这四点当中的核心问题,就稳增长来说在产业结构过剩的条件下还是相当重要的,一些产能过剩产业都是由大国企垄断和大国企主宰,而且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国家要在这些产业上下功夫减少波动性,稳增长是对调结构创造一个十分顺利的产业调整环境,调结构始终是一个重中之重。转方式主要是转变传统的思维方式,打破纯粹产销量的概念,更多是从产品质量、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的提高等方面进行完善和转变,一次提高企业的附加值。促融合就是从行业整合方面进行改善,以钢铁汽车为例,全国各省份均有对钢铁、汽车的地方保护措施,对于大行业需要提高行业的集中度和整个技术水平,促融合需要打通地区利益的分割,实行“一盘棋”的全国性的行业整合。

  

热词:

  • 工业经济运行
  • 运行监测
  • 运行质量
  • 运行状态
  • 证券日报
  • 一盘棋
  • 产能过剩
  • 钢铁
  • 规模以上工业
  • 行业整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