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报告:我国“电荒”将呈长期化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于24日在京发布2011年中国经济运行秋季报告。针对我国经常出现的“电荒”、招工难等问题,报告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能源资源和劳动力等要素供给以及生态环境将长期处在“硬约束、紧运行”状态。

  据了解,今年从3月份即还未今日入夏用电高峰期,我国的部分地区就提前出现“电荒”“限电”现象,特别是9月份以来仍有10多个省份电力供应紧张。而工信部在报告中仍对明年的能源供应形势不持乐观态度,并表示“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招工难、民工荒等现象具有长期化趋势。”同时由于我国原油、铁矿石、铝土矿、铜矿等进口依存度均超过50%,未来一段时期对进口资源的依赖度还将进一步提高。

  而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在之前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也表示,由于改革的滞后,煤电关系至今尚未理顺,火电的年年巨额亏损,严重挫伤了发电产业的积极性,局部地区出现了“电荒”。此外,受到“十二五”节能减排的要求,对于火电企业在环境方面的要求更高。她预计今后区域性和结构性电荒将成为常态。

  报告还就今年四季度以及明年我国的工业发展进行了阐述。报告显示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虽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但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对我国产品出口需求下降的影响,以及国内因控制物价而紧缩的社会需求,都将导致今年四季度及明年工业增速有所放缓,明年经济运行不确定性更为突出。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通过数据对比,今年1到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其中,一季度增长14.4%,二季度增长14%,三季度增长13.8%,10月份增长13.2%,可见工业增长呈现持续回落态势。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对上述工业数据回落的原因给出了解释:一是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各国采取紧缩政策,国际需求减弱;二是国内工业成本不断攀升,对工业增长造成影响。

  “明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会比今年同比下降1到2个百分点。”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认为,明年工业增速可能会继续回落到一个适度增长区间并仍将保持在平稳状态。

热词:

  • 电荒
  • 工业增速
  • 限电
  • 规模以上工业
  • 我国经济
  • 增加值
  • 火电
  • 工业增长
  • 经济运行
  • 用电高峰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