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收费公路去年亏损31.7亿 负债总额达2903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收费公路基本情况

高速公路收费站前不少车辆排队缴费。(资料图片)本报记者邱伟荣、苏俊杰 摄

  广东收费公路负债总额达2903亿元 2010年还贷额达183多亿元

  日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向社会公布了全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调查摸底统计结果。根据专项清理调查摸底统计结果显示,广东收费公路去年亏损31.7亿多元。文/本报记者李妍

  交通部要求全国

  收费路自查自纠

  昨天,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有收费公路的所有省区市目前都已经公布了本行政区域内收费公路的调查摸底结果,目前大部分省区市正按照五部委办文件的要求全面进入到自查自纠阶段。

  何建中介绍,收费公路的专项清理工作截至11月11日,全国有收费公路的所有省区市都已经公布了本行政区域内收费公路的调查摸底结果。目前大部分省区市正按照五部委办文件的要求在调查摸底基础上已经着手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而且有的整改措施的落实还取得了比较好的社会反响和效果。“比如说有的是降低了收费标准,有的是撤销了收费站点,有的是统一了收费的标准,有关这方面的情况前一段各地在采取措施的同时对外也公布了相应的信息。”他说。

  省交通厅称公路债务可控

  早在10月17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就向社会公布了全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调查摸底统计结果。根据专项清理调查摸底统计结果显示,广东收费公路的里程为12678.63公里,占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的6.67%。与此前已公布摸查结果的12个省相比,广东收费公路比例只比宁夏和天津低,收费里程也是唯一超过1万公里的省市。

  目前,全省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2267亿多元,其中银行贷款的比例占85%。收费公路总债务比例超75%,银行贷款比例超过62%。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债务情况尚在可控范围内。

  2010年,全省收费公路共收费354亿多元,还贷额是183亿多元,收费足以用于还贷,但扣除养护支出、运营管理支出、税费支出、折旧等项目,反而亏损31.7亿多元。

  而在此之前,至少已有江苏、北京、重庆、宁夏等12个省市区公布了收费公路摸底调查结果,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这12个省市区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超7500亿元,收费公路去年收费额达1025.7亿元。有专家认为,迫于还贷、运营等压力,短期内取消收费公路难以实现。

  经营性高速公路

  亏损22.7亿

  据记者计算,“亏损”的情况在高速公路,收费的一、二级路,独立桥梁中,都不同程度存在。对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有关人士表示,除了一些赚钱的经营性公路外,广东还有很多亏本的公路,如沿海高速等都是亏本经营。该人士还表示,这次调查暂时还没有涉及违法收费的情况,下一步的专项清理工作中,政府部门会陆续出台一些政策。

  据记者了解,去年,广东高速公路收费额是270亿多元,还贷额是135亿多元,扣除各项支出,亏损22.9亿多元,其中经营性高速公路亏损22.7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高速公路行业的确存在巨额债务的问题,但收费还是足以用于还贷。

  而此前,广东省提出2012年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但2010年还贷性二级公路收费额才7.89亿元,还贷额为7.7亿多元。照此计算,余下的70多亿元债务余额,今明两年是肯定难以还清的。因此还贷性二级收费公路取消收费问题具体怎么解决,有关部门正在研究。

热词:

  • 收费公路
  • 公路通车
  • 交通部
  • 亏损
  • 2010年
  • 自查自纠
  • 里程
  • 部委办
  • 二级公路
  • 广东高速公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