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债资信:收费公路行业财务结构稳健 信用质量较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公路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行业,在国内运输市场上始终保持很高的市场份额,在社会交通运输体系中地位显著。过去十年国内公路建设投资不断增大,路网规模快速扩张,目前公路交通资源紧张局面已大为改善,未来行业整体建设增速将有所下降,但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地区的建设速度将高于东部地区。需求方面,国内宏观经济的平稳增长、城市化发展和汽车保有量不断提高,为公路运输需求的稳步增长奠定了基础,路网的不断完善贯通也进一步刺激公路运输需求的释放。同时中国收费公路行业整体债务负担重、资金缺口大的现状决定了“以费养路、收费还贷”的运营模式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不会改变,因此行业发展前景良好。从行业运行效益看,目前行业盈利和获现能力良好且债务结构合理,资产和现金流对债务的保障程度尚可,但受投资收益下滑和市场银根收紧影响,未来行业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存在弱化趋势。

  中债资信认为,收费公路行业具有区域自然垄断、投资回报期长、经营现金流稳定等显著特征。虽然目前面临高收益项目减少、运营成本上升和资金面趋紧等不利因素,但行业下游需求稳定,竞争程度低,尽管近期实施的行业整顿使部分高收费区域和路产面临费率下调压力,但对行业整体经营稳定性影响不大。相比于其他行业,收费公路行业在资产规模、经营盈利能力和获现能力等方面优势显著,虽然债务规模较大且长期偿债指标表现较差,但行业财务结构稳健,良好的现金流状况对到期债务的偿还保障程度较高,行业信用质量较高。

  收费公路企业信用品质分化主要围绕抗风险能力和路产车流量及其增长前景展开,而市场地位、路网布局和路产分散化程度对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有显著影响,区域经济、路产质量对企业车流量及其增长前景有显著影响,进而成为决定收费公路企业信用品质的关键。就中国收费公路行业来说,相对而言东部收费公路企业的经营风险整体低于西部企业,信用品质较高。对同一地区的收费公路企业而言,市场地位高、路网规模大且区域分散程度高、路产质量好的企业往往具有更高的信用品质。政府背景的企业,其股东对企业影响往往具有双重性,股东对企业发展的态度、对决策机制的影响程度、对其支持力度和方式也会对企业信用品质造成显著影响。(中债资信)

热词:

  • 收费公路
  • 信用品质
  • 财务结构
  • 行业信用
  • 收费还贷
  • 信用质量
  • 公路行业
  • 公路建设投资
  • 公路交通
  • 路网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