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批地方债25日"完美收官" "银边债"完胜"金边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22亿元深圳市地方债如期发行,中标利率较此前发行的浙江省地方债有所上行,但依然保持与国债“倒挂”的态势。至此,上海、浙江、广东与深圳四地试点自行发债的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总规模达229亿元。

  四期地方债均遭疯抢

  据悉,昨日招标发行的深圳市地方债一共22亿元,三年期与五年期各占一半,两期地方债中标利率分别为3.03%和3.25%,投标倍数分别为投标倍数的2.44倍和2.27倍,较11月21日发行的浙江省地方债而言,利率有所上行,投标倍数也有所下滑,但是依然保持了与国债“倒挂”的态势。

  国债之所以被称为“金边债券”是因为其安全性好、风险小。地方政府债券以地方财政税收作为担保,其信用度接近国债,素有“银边债券”之称。而这四期“银边债”的利率都完胜同期“金边债”,高达10个基点(bp)的“倒挂”出乎市场意料。

  市场人士称,本次地方自行发债与财政代发地方债相比,本质并无不同。而此前由财政代发地方债的中标利率均高于同期国债利率10个基点左右。

  低利率未来难持续

  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样的低利率“有非市场化的因素,难以长期持续”。

  国金证券固定收益投资经理李德智称,自行发债并不等于自主发债,如果今后真正推出了市政债,那么地方政府信用将取代中央政府信用成为主体信用,这意味着地方债发不发得出,与能不能得到投资人认可至关重要,地方政府的信用记录以及偿债能力等都要接受市场的检验。

  明年地方债或扩容

  在地方自行发债大受机构追捧的背后,是高额的地方政府负债。据统计,今明两年将是地方政府债务偿还高峰时期,43%的地方债务将在这两年集中到期,总额约4.6万亿元。

  国泰君安发布的报告认为,地方债改革的推动可以缓解地方政府短期的还债压力。“政府最终的方向是要允许地方政府自主发债,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并扩大地方债规模。如果试点成功,明年地方债或将扩容。”

  

热词:

  • 地方债务
  • 金边债券
  • 地方政府债券
  • 倒挂
  • 中标利率
  • 低利率
  • 扩容
  • 证券
  • 投资经理
  • 国泰君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