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中国企业通过提高技术水平拓展智利出口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圣地亚哥11月25日电(记者赵燕燕 叶书宏)在以高科技产品推介为主的2011年中国商品及技术(智利)展览会上,中国企业展现了通过提高技术水平来拓展智利出口市场的经营方向,以实现两国企业和消费者的互利共赢。

  “智利阳光资源丰富,有着发展太阳能产业的天然优势,而且智利政府鼓励可再生能源的推广,为太阳能产品提供补贴,相信中国的太阳能技术在智利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来参加展览会的中国皇明太阳能国际事业部赵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此前,赵岩对智利圣地亚哥太阳能用户市场进行了调研。他发现,智利电力、煤气等价格较高,在普通居民生活成本中占较大比例,此外多数智利民居的建筑结构也比较适合安装太阳能设备。他随机拜访了几位家庭和公司用户,他们对中国太阳能产品都有着很好的使用体验和用户反馈。赵岩说,鉴于智利的市场前景,明年皇明集团将在智利开设公司专门致力于客户服务。

  2011年中国商品及技术(智利)展览会吸引了来自国内近120家技术出口企业,涉及的领域包括环保、可再生能源、机械、电子、医疗、化工等多个门类。展会承办方智利华商联合总会会长王何兴表示,希望通过技术展会,让智利的公司了解到,中国除了服装鞋袜、儿童玩具,还有高科技产品和创新。通过为双方搭建技术交流平台,提升中智双边经贸合作的科技含量。

  出席25日展会开幕式的智利国家外资委执行副主席马蒂亚斯·莫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智贸易发展迅速,但是贸易结构相对比较单一,双边投资相对于贸易总量相对较小,未来技术合作将是双方拓展贸易领域、扩大双边投资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有很多很好的技术公司,智利的投资环境和市场将为他们提供很好的机会。

  近几年,中智双边贸易发展迅速,贸易结构也在不断拓展。中国对智利出口产品中,除家电、纺织品外,汽车、机械设备等明显增加。智利对华出口产品品种不断丰富,非铜产品的比例不断上升,纸浆、鱼粉、水果、葡萄酒、水产、肉类等出口量不断扩大。

  中国驻智利使馆商务处参赞邵英军对于未来中智技术产品进出口前景表示乐观。她认为,中智双边贸易发展很快,近些年技术含量较高的机电产品对智出口增长较快,包括家电产品、成套设备等。现在中国政府和企业一起努力,重点推动高科技产品出口,智利矿业、能源、环保等领域都存在巨大的技术合作潜力。

  邵英军认为,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而言,中国对智出口产品的传统优势是价格优势。但近些年,国内企业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技术含量和服务水平都在不断提升,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都在不断扩大,整体竞争力不断增强。此外,中国产品创新速度也很快,例如在智利市场经常可以看到中国刚刚推出的新产品。

  对于未来有意扩大对智技术出口的中国企业,邵英军给出的建议是:智利经济稳定、制度透明、市场开放,但在这样一个开放的市场中,竞争也非常激烈。当前,中国技术产品在智利的市场认知度和市场接受度都在不断提高,中国企业应当抓住机遇,只要自己的产品有竞争力,假以有效的宣传推广和完善的客户服务,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热词:

  • 智利
  • 出口增长
  • 出口市场
  • 出口产品
  • 中国产品
  • 市场开放
  • 铜产品
  • 双边贸易
  • 太阳能产品
  • 贸易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