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速冻食品新国标接近甚至严于国际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卫生部近日发出通知,今年12月21日起,速冻食品新国标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金黄色葡萄球菌将由不得检出变为限量检出。针对公众质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首席专家刘秀梅在三亚参加“生命科学新技术在食品安全中的最新应用进展”论坛时表示,速冻食品新国标接近甚至严于国际标准,公众不应局限于关注具体数值,更要关注新国标制定过程中采样量的扩大。 

  刘秀梅针对速冻食品新国标表示,单从数字上来讲,新国标看来是放松了,但根据现在国际上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限量的规定,以及它在某种食品中的危险度,国内公布的新国标不是退步而是进步。国内过去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设定不能检出的时候,有两个前提条件限制,首先是过去检验技术不行,国内没有定量检测方法,即使想规定具体数值但实际操作做不到;其二,过去制定原国标时,国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以及对国际上微生物控制的动态未能跟紧。

  而在修订标准的过程中,采集了大量数据进行研究。速冻食品零下18摄氏度保存,在这种冷链条件下,菌量是不能够再继续繁殖,也没有条件产毒。在这种情况下,在一定量的范围当中对人体是安全的。

  刘秀梅表示,新国标制定中,技术层面由专家把关,参考了国际食品卫生标准委员会的原则和国际食品法典。国际食品卫生标准委员会2011年最新出版的食品微生物的书里,就明确了带馅、不带馅的在冷冻或冷藏条件下相应的规定,而这个规定与现在国内标准的规定是最接近的,并且国内新国标是严于国际推荐标准的一个数量级。

  刘秀梅指出,公众不应局限于关注具体数值,更要关注我们前面采样量的扩大。国内过去采一件,现在必须采五件,而且五件里只允许一件在可接受范围。因此,新国标是更严格、更科学也更公正的。“制标的过程中,考虑人的健康为第一位,同时也应保护传统民族企业的正常发展,如果都按零风险,企业成本很大,继而消费者的负担也就增大,而且国内没有必要非得严于国际标准。”刘秀梅说。 (记者王存福、郑玮娜)

热词:

  • 新国标
  • 食品安全
  • 速冻食品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带馅
  • 食品卫生标准
  • 应用进展
  • 生命科学
  • 冷藏条件
  • 产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