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周评:政策放松预期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徐蕊、高立)本周债券市场再次出现扬升行情,资金面相对宽松。25日,22亿元深圳市地方债在银行间债市顺利完成招标。至此,经国务院批准的上海、浙江、广东和深圳四地地方政府试点自行发债已全部完成,利率均低于同期限国债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这四个地方自主发行的首批地方债,不但中标利率均显著低于同期国债利率,认购倍数的“火爆”程度也远超国债。地方债的热销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虽然这一现象与最近债市回暖、收益率大幅下行有关,承销商为了维护和增强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也占据了一定因素。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220亿元。央行24日在公开市场仅缩量发行了10亿元3月期央票,中标利率持平于3.1618%,91天正回购操作则继续暂停。分析人士表示,周四3月期央票降至10亿元的象征性发行,再次表明在资金面有所趋紧的背景下,央行操作力度十分宽松。此外,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骤减至20亿元,预计央行操作仍会保持地量局面。市场预期下周财政存款将正式投放,预计这将对于近期持续趋紧的资金面有所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11月份汇丰PMI指数初值大跌至48.0,创32个月的新低,显示制造业活动进一步陷入萎缩,新订单指数也大幅下滑,显示内需将持续低迷,未来经济增速下行可能超预期。市场认为这一数据为宽松政策的出台提供了空间。此外,有分析认为,未来通胀压力回落的速度可能快于预期,政策两难格局将会明显改观,这也为实施政策调整提供更大的可能。

  本周,关于央行定向下调浙江部分农信金融机构存准率的消息,给市场带来极大联想,尽管央行恢复上述部分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只是撤销对其的政策性惩罚,但市场仍将上述消息解读为定向宽松的加强。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从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看,12月、明年1月、2月的到期资金仅为250亿元、110亿元、25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几乎完全丧失,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概率明显上升。

  在经济放缓、通胀下行时,往往是债券投资的好时机。10月以来的债市上涨,也体现了今年债券市场超跌的估值修复。展望后市,预计未来一两个季度间,债券市场仍将有较好表现。

热词:

  • 央行
  • 周评
  • PMI
  • 资金面
  • 央票
  • 地方债
  • 债券市场
  • 中标利率
  • 指数初值
  • 公开市场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