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花生市场调查]花生面积持续减少 价格或受冲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2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EA56B8523924e73B49F186353F42B07

    农户嫌价低不卖,油厂价高不敢收,经销商也是不敢囤货,大家都在等下一步行情。记者调查中也发现,虽然今年出现过花生暴涨行情,农户惜售待涨,但很多农户却也开始计划来年改种其他品种,花生面积出现减少,会如何影响价格?

  明年的5月初又会是花生下种子的时候,记者发现,现在虽还剩下近半年的时间,不少农民已经做好计划来年减少花生种植,改种小麦玉米等其他作物。农户们告诉记者,不想种花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种花生太费人工。

  平度花生种植户焦宗和告诉记者:长在地下的东西,可能有落果,你就得一个一个去抠去捡,小麦不用,小麦用机器哗一下过去就行了。

  与种粮能达到95%以上机械化不同,花生只有在播种时能用上机械,收获几乎完全靠人工,而今年人工费的高涨让农民种植花生的积极性更低了。

  平度花生种植户何建元告诉记者:花生比较费工,现在人工贵的话一天涨到120,比去年人工费涨了百分至五十。

  农户还告诉记者,种粮不仅轻松,比种花生也有保障的多,国家除了种粮补贴外,还对粮食收购实施保护价,但花生却只能随行就市。根据中国花生信息网的数据,今年全国花生种植面积是3996千公顷,面积和产量都比去年减少了6%。不过中国花生信息网的唐政认为,如果油脂市场继续低迷,原料供给减少对明年花生价格提振作用可能有限,维持弱势整理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花生信息网总经理唐政告诉记者:面积减少,我们做参考最好的例子就是大豆,我们说大豆的面积也是连连减少,但它并不能提振这个价格的提高,因为它有进口这一块,进口花生同种规格要比国内每吨低3000多元,进口的量也是越来越大,对市场冲击也是越来越厉害。

热词:

  • 花生
  • 市场
  • 面积
  • 持续减少
  • 价格
  • 受冲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