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底抢客揽储存款“促销” 外资行直接“返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年底,银行揽储压力山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使出各种招数吸引居民存款。记者近日发现,年底揽储大战中,外资银行也加入其中。不过,跟中资银行惯用的存款送米、送油、送蜂蜜等举措相比,外资银行是直接“返利”。

  记者登录花旗、汇丰、新韩银行的官网发现,外币存款利率的优惠广告均出现在网站首页的醒目位置,均提高了外币定存利率,部分币种利率上涨幅度甚至是中资行的3~4倍。

  换个银行存外币 利息多几倍

  儿子在美国求学,梁先生想春节后带妻子过去探望。这几天便计划将少量美元提前存入3个月定期账户。不过,令他大跌眼镜的是,昨天上午他刚在工行办理3000美金3个月定存,年利率0.4%,下午路过花旗银行就发现,该行小额美元定存利率在“促销”,3个月期特惠年利率为2.2%,是工行的5.5倍。

  在花旗银行官网,记者看到首页滚动的都是与定存有关的促销活动信息。截至11月30日,花旗银行对客户的新增资金存款给出特别优惠的年利率。以3个月期美元为例,若客户在11月30日前存入,则可享受到2.2%的年利率,而在此活动之前,花旗银行的美元3个月期定存原年利率仅为0.5%。此外,6个月期定存利率由原来的0.9%提高至2.875%;370天美元活期利率最高可达3.4%。如果梁先生换到花旗银行办理该笔定存,利息将多几倍。

  外资行纷纷搞起存款“促销”

  提高了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的,并不止花旗银行一家。

  汇丰银行的官网甚至明确标示,外币一年期定期存款优惠利率最高可达澳元7.45%、港元2.55%、美元2.95%,注册网银的客户若符合条件还可享受外币定存优惠利率最高再上浮5个基点的优惠,活动截止到2011年12月30日,大有与中资银行抢夺客户存款的势头。

  而9月底在长沙开张的新韩银行同类业务中,美元3个月、6个月和1年的利率分别为1.25%、1.75%和2.25%。尽管逊色于汇丰和花旗,但仍高出中资银行同类业务数倍。与外资行给出的高利率相比,中资银行目前3个月、6个月和1年期限美元存款利率仅分别为0.4%、0.75%、1.25%左右。而在其他外资银行较多的城市,外资存款利率调高至中资银行两三倍的事实,早已在9月份出现。

  记者同时发现,外资银行近期普遍调高定期存款利率的币种以美元为主。而央行11月16日公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受近期国际市场利率持续走高和境内外汇资金供求变动等因素影响,外币存贷款利率总体呈现小额上升走势。

  馅饼虽肥 门槛不宜忽视

  外币储蓄“馅饼”虽肥,却要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才能吃得着。对于类似于梁先生的“小本”储户来说,虽然赶上了外资银行的外币定存促销,能享受比中资银行更高的利率优惠,但并不意味着这块馅饼谁都能吃到。

  首先,外资银行对客户或有门槛。例如,花旗银行的CITIBANK客户需存款8万元以上。因为特殊的管理体系,外资银行对储户的账户管理费收取也不比中资银行,光奔着更高的外币存款利率而去,或许“赚到”的资金还不够支付账户管理费。其次,为了获取外币存款利息而换汇去存定期并不见得明智。尽管近日传出外汇占款下降暗示人民币加息进程暂告一段落,但把更高的外币定存作为理财投资的话,还需考虑到换汇成本及潜在的汇率损失。因此,外币定存特惠利率只适用于部分特定人群。记者 李素平(长沙晚报)

热词:

  • 促销
  • 外资银行
  • 返利
  • 中资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