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8只股票最具“分红相”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明确分红政策,同时在市场持续低迷之时博取价差收益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促使不少投资者将目光纷纷转向分红潜力股。分析人士指出,结合分红能力和分红意愿两个方面考虑,目前A股市场有68只股票具备分红潜力,这些股票或可作为投资者后市选股时的重要参考之一。

  从分红能力来看,上市公司必须积累了较高的未分配利润,且手中需要具备较为充足的现金,才具有给股东分红的基础。A股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146家公司的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自由现金流均超过1元,这部分公司无疑具备一定的分红基础。

  从每股未分配利润来看,贵州茅台、吉林敖东和潍柴动力位列三甲,每股未分配利润分别高达17.51元、10.59元和10.39元。从每股自由现金流来看,恒逸石化、湖北宜化和五矿发展手中的现金最为充沛,每股自由现金流分别达到8.92元、7.59元和6.86元。从这两个分红条件来看,自由现金流条件似乎更为苛刻,很少有公司具备较高的每股自由现金流。若综合上述两项条件,有9只股票的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股东自由现金流都超过3元,预示着其很高的分红实力。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146家公司中并未包括金融类企业,原因在于金融类企业并不适用于自由现金流的筛选条件。从每股未分配利润单项来看,有16家金融类企业的该项指标超过1元,占到总数的3/4以上。此外,从历史分红数据来看,金融类企业的分红政策在两市A股中也最为积极。因此,金融类企业仍可能是未来慷慨分红的重要群体。

  结合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自由现金流和历史分红的持续性来看,目前A股市场有68只股票具备分红潜能。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股票或可作为投资者后市选股的参考标的。

  另外,对于那些经营良好却吝啬分红的上市公司也值得投资者关注。例如,恒逸石化连续三年未进行任何利润分配,加之经营状况良好,目前积累了每股7.27元的未分配利润和8.92元的每股自由现金流,一旦开始分红政策,其股东或将获得不菲的收益。类似的公司还有大商股份、三普药业、江山股份、厦门信达等。此外,最近两年上市的新股中,也有不少具备分红基础,例如东方园林、力讯精密、八菱科技等。

热词:

  • 股票
  • 潍柴动力
  • 自由现金流
  • 未分配利润
  • 金融类
  • 选股
  • 恒逸
  • 三普药业
  • 后市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