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acebook手机呼之欲出 推出必要性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IT商业新闻网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Facebook手机呼之欲出 推出必要性存疑

  传说中的Facebook手机最快将于明年四月上市, 由HTC代工,这再次出乎人们的意料。此前曾有报道称,Facebook手机起码一年至一年半后才能问世。但这样的手机果真会受用户欢迎吗?

  有人这样说,“如果Facebook手机上市,我会感到惊讶”。诚然,作为知名的社交网站,它带领着旗下海量的注册用户,搅动着互联网的世界。它也曾经计划推出免费的Facebook手机,因成本问题而被迫放弃,但业界相关的传闻一直未中断过,在前方模糊一片的情形下,如今再次传出了更为具体的Facebook手机上市的“时间表”,怎会不让一些人期待和惊讶?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传说中的Facebook手机最快将于明年四月上市, 由HTC代工,这再次出乎人们的意料。此前曾有报道称,Facebook手机起码一年至一年半后才能问世。

  从用户群上看,Facebook拥有8亿用户数据,其中3亿多是通过移动终端来访问的,用户每天安装应用总数超过2000万,并且和全球475个电信运营商有合作。

  有分析认为,实际上,Facebook网站就像个位于“云端”的操作系统,而在移动领域Facebook app只是一个较低层次的存在,作为一个手机应用寄生在“宿主”苹果iOS、谷歌Android等平台。没有对“宿主”的最终控制权便会处处受制于人。如果Facebook掌握手机的控制权,便可加载更多应用,有更多机会从人际关系模型中获取利润。并且,移动互联时代竞争的根本是资源的整合和平台之争。如今Facebook的劲敌谷歌已开始入侵社交领域,Facebook也应尽快进军移动终端业务。

  如果Facebook手机推出,不难想象,其中会包含精准广告、社交游戏、移动支付平台、电影、音乐等等,从Facebook过去一年半的收购记录中,似乎就已能感觉到其一直在为推出手机做准备。

  如此看来,Facebook推出自有品牌手机似乎很有必要,但也有分析认为,这样的观点太过乐观。

  首先,Facebook号称有8亿用户,但无法证明这些用户都喜欢自己。与谷歌相比,Facebook对用户信息的窃取更过之而无不及。如果消费者或者监管部门更加关注隐私保护问题,则Facebook会陷入更麻烦的纠缠之中。

  第二,市场上已有Facebook手机,至少从功能服务上来说是如此。比如,HTC Status等。另外,Orange和摩托罗拉推出的手机也具有Facebook功能。但目前市场并没有对其买帐。

  第三,随着谷歌、Facebook、苹果等对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加剧,情况将会变得更为复杂。谷歌和苹果控制着主要的平台,而这也是Facebook所需要的平台。

  独立分析师孙永杰也认为,如果在Facebook发展的初期采取与某些手机厂商的意义要远远大于现在。就像当年的谷歌Android与摩托罗拉合作,进而开启了Android飞速发展的序幕,更重要的是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性效应一样。但如今的Facebook已经是社交网络的老大,且领先的优势几乎无人能撼,当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将其作为一个不可或缺的应用的时候,再发布自己的手机意义何在呢?

热词:

  • Facebook
  • 谷歌
  • 手机厂商
  • 手机上市
  • 手机应用
  • 宿主
  • 时间表
  • 云端
  • 智能手机
  • 代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