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光远:货币政策放松应保持在相当克制范畴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股票消息 由湘财证券主办,和讯网和北京电视台《天下财经》联合协办的《湘财大略金融电视论坛》11月2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举行。此次活动,云集中国证券市场的风云人物——经济学家、公募及私募基金投资总监、 券商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围绕开经济迷雾、欧债危机对A股影响、投资策略三大主题展开。论坛共分拨开经济迷雾、勇敢的进场、只抓大牛股等三个部分。

  在“拨开经济迷雾”论坛上,经济学家马光远称,货币政策放松应保持在相当克制范畴内。

  以下是经济学家马光远的演讲实录。

  主持人:马光远先生说说您的看法。您对货币政策和未来的转型方向,这两个您怎么看?

  马光远:第一个我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我从来不担心,中国经济这么多年最不应该担心是增长问题,但是恰恰我们的宏观政策,关注最多又是增长问题,这是一个悖论。我想我们要关注的不是增长多少,而是增长质量,增长拉动力是什么?中国经济从一面看,肯定是天使,增长全球第一,那么从另外一面看肯定是魔鬼,有很多问题。所以当我们看到天使的时候,我们一定想到魔鬼,一定要把魔鬼尽可能地把它的魔力对经济的危害,降到最低。所以当我们讲2012年我们经济增长怎么样的时候,我每一次非常担心的。把我们的政策本身着力点又放在增长问题上的时候,肯定看到天使,追求是天使,没有看到魔鬼,没有想着把魔鬼驱走,所以我认为对中国经济来讲,我们更重要的是,把天使继续往前走,但是我们一定把魔鬼赶走,但是我们的政策很多是一,不仅仅没有赶走魔鬼,而是把魔鬼引进来,放松货币政策,我们赤字政策本身就很多,现在在这个时候放松货币本身,为了什么,有很多人资本市场很欢迎,一下子来钱来水,究竟是好是坏?打一个很大的问号,货币政策本身来讲,我认为我们货币政策绝对是一个急功近利的政策,缺乏长期的思考,我们的货币政策如果说仅仅一年一年这样来折腾的话,这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我认为现在我们讨论说,货币政策本身放松,还是不放松,本身是一个伪问题,同意鞠老师的看法,我们有没有能力,把增长放在一点,不要看天使,来解决魔鬼问题,结构失衡问题,不能拖,每年都在拖,拖到什么时候,问题越来越大,房地产问题,地方债务问题,中小企业的问题,民间投资问题,本来都是小问题,但是往后越来越拖的话,最终回变成大问题,最终变成中国经济心腹大患,所以我建议大家把关注点不要放在货币政策上,货币政策现在刚才也说了,已经在放松了。这种放松我希望克制,我希望保持在相当克制的范畴内,我们建国60年来,货币政策只有宽松货币政策09和10年,这样的政策带来什么?大家看到了,我是一个反对,民间投资这样放开,中小企业这样救火,那么房地产本身结构调整到位,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是非常美好的。为什么非要靠水来救火,虚胖的经济,没有任何必要,所以看好经济增长,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我们心有种一个很大魔鬼需要我们去治理。

热词:

  • 马光远
  • 魔鬼
  • 地方债务
  • 私募基金
  • 经济增长
  • 天使
  • 民间投资
  • 湘财大略金融电视论坛
  • 天下财经
  • 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