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拆迁新规 再询民意(2010.12.16)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22: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拆迁新规 再询民意

    解说:时隔10月,“新拆迁条例”再度公开征求民意,行政强拆被叫停,新条例哪些新变化值得关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经过近一年的讨论和修改之后,全称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新拆迁条例,再次公开征询民意。国务院法制办昨天在官方网站,登出了修改之后的新拆迁条例全文,接受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这是继今年1月份公开征求意见之后,新拆迁条例第二次征询民意。那么这部新法规为什么要一再的公开进行征询?这次公开的新拆迁条例,有哪些修改值得我们大家关注?

  今天的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刘戈。同时,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可以通过以下的几种方式来参与我们的讨论。

  首先一起来看一下,新拆迁条例再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

    解说:备受关注的“新拆迁条例”二次公开征求意见,这条新闻占据了众多网站显著的位置。

  新(征求意见稿),在强调兼顾公共利益和被征收人利益的同时,以更加严格的征收范围,更加人性化的补偿标准,和更为公正的征收程序,进一步加大了对被征收人利益的保护。

  罗云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所长):突出了统筹兼顾的指导思想,所谓统筹兼顾就是要兼顾实现公共利益的需要,和兼顾实现保障被征收人利益的需要,我想这次的(征求意见稿),从原则上,从框架上看,设计都是比较合理的。

  解说:今年1月29号,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首次公开征求民众意见。截止3月3号,共收到意见和建议65601条,其中,3950条意见是针对征收过程中的强制搬迁提出的。这些意见主要集中在:一是认为政府作为房屋征收主体是当事人一方,不应有行政强拆权,政府只能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拆迁;二是认为为提高征收工作的效率,保证建设活动的顺利进行,有必要保留行政强制拆迁,在应当对行政强制拆迁的条件和程序作出严格限定。

  在新(征收意见稿)中规定,被征收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补偿决定的,由做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国务院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强制拆迁过程中出现的恶性事件虽然是极少数,但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主持人:我们还记得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国务院法制办曾经就这个“新拆迁条例”草案的公开征询民众的意见,我们看到不到一年的时间这是第二次,这是在我国立法项目当中是“破天荒”的一次,为什么会一再的征询民意呢,它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

  刘戈(财经频道评论员):我觉得一个体现出来立法这个有关方面的一种审慎的态度,另外一方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复杂性,就是这项立法虽然在今年年初,在1月29号的时候,我们就有了《条例》的第一稿,那推出第一稿得到了各方的强烈反映,我记得当时有几家外电都非常的关注到我们这个第一稿里面,包括一个是拆迁的补偿标准,关注的非常多;另外一条就是暴力拆迁的这件事情,关注的非常多,说如果新的《条例》出台以后,那么这些因素会有一个大的改变,那么标志着中国我们对于百姓的这样一个房屋产权的问题和个人权力的问题有一个大的改变。但是恰恰这是当时最严重的问题上面又最容易达成共识的,那么很快就达成共识了,在拆迁标准和这个反对暴力拆迁方面,那么这一点的话,现在在后期没有太大的争议,争议点最后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拆迁的理由和拆迁的程序上面,也就是说拆迁理由就是公共利益如何界定,拆迁的程序到底应该由谁,通过什么样的一个顺序来进行拆迁,在这个上面最后产生的这种分歧比大家预想得要大。

  主持人:对,那我们知道马老师前两天也是参加了“新条例”出台之前的这样一个专家论证会,那你在会上,你所看到的、听到的,最多的分歧点集中在哪些方面?

  马光远(财经频道评论员):事实上正如大家所关注到的,从1月29号第一次公开征求意见,到现在差不多1年时间了。

  主持人:对。

  马光远:我们所这个,一个法案两次公开征求意见是比较罕见,但是一次征求意见的时间这么长没有结果也是第一次。

  刘戈:对。

  马光远:这说明这个“拆迁条例”本身的确涉及的利益非常复杂,大家争议非常大,而且由于我们这个在13号的时候,我们拿到专家论证稿的时候,我们发现“专家论证稿”跟“第一次的征求意见稿”比较的话,修改的范围相当大,不仅仅是个别条款的修改,甚至在某些程序方面做了一些颠覆性的修改,那么这导致我们在那天开会的时候,应该说参加的人也是各方各面的,包括比如说国务院法制办的、全国人大法工委、包括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还有这个发改委,等等一系列的相关的部委都参加了这次会议。

  刘戈:就是在第二稿公布之前的那次会议?

  马光远:对,然后这个参加的学者,比如说北大的、人大的、政法的,法律方面的,还有这个社会学方面的,还有专门研究投资方面的,也是领域非常广泛,大家围绕一些焦点问题,比如说公共利益怎么界定,怎么样保护被征收人的这种权利,怎么样来设置一个比较合理的拆迁程序,怎么样来设计一个比较公平的补偿标准,大家围绕这些,那么怎么样来平衡国家利益与被征收利益的关系,展开了很多的讨论。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但是有一个问题大家是达成共识的,就是尽快必须让这部法规早日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