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林人参20年首提价 参农称几年前价格不如萝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价翻番,参农乐翻

  正是人参收获的季节,在吉林省敦化市江源镇小牡丹村,参农刘宏一高兴地算账:“我的5000平方丈(1亩等于60平方丈)参地大概能收10万斤鲜参,今年的纯收入能上百万元。”

  “这是吉林人参近20年来首次全面提价。”老刘说,从去年开始,吉林省人参价格终于出现上涨,现在红参价格是 170元/斤,而鲜参的价格也到了40元/ 斤左右。

  “此次提价,主要是为了保参农的种植积极性。”吉林省人参商会会长丁维连介绍,目前吉林人参的产量占世界的75%,占国内产量的80%,但随着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市场和政策因素的双重影响,吉林的参农已经出现负债种植、还贷困难等问题。

  刘宏一说:“你们看到眼前我赚了钱,要知道前几年,因为种人参赔钱的也比比皆是。”

  “是啊,种参太苦了。”正在参地里忙活的一位大姐说,“人参是人跪着求出来的,跪着松土,掐花,薅草,一年要松三次土,6年才收一次。那些年七八块钱一斤,哪里是卖人参啊,简直连萝卜都不如,寒心哪!”

  有关专家说,吉林种植人参历史悠久,但一直以来品牌混乱,缺乏统一规划和引导,商家、种植者竞相压价,外国资本趁机涌入,打压中国人参价格,出现了“人参不如萝卜价”的尴尬局面。

  人参产业困局如何破解?

  当务之急是如何在人参种植规范化、质量标准化、加工精深化、产业集约化方面下功夫。近年来,吉林省制定了振兴人参产业的意见,设置了人参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启动了“药食同源”的试点,为吉林人参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2011年3月1日,吉林人参食品正式上市,人参终于可以“药食同源”了。

  面对新形势,龙头企业紫鑫药业将人参引进功能性食品、保健品行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紫鑫药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已有41种人参食品获准试点生产,公司已投入近20亿元,在主产区建起了4个人参生产加工基地。

  “多亏龙头企业拉了我们参农一把。”刘宏一说,从去年开始,紫鑫与参农合作,签了订单协议,有了保障,我们再也不愁人参的销路了。

  有了龙头企业的带动,参农不再说卖难,人参市场也逐渐趋向平稳,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参市场将会打造出自己的品牌人参企业。 记者 田晓明

热词:

  • 吉林人参
  • 药食同源
  • 紫鑫
  • 龙头企业
  • 质量标准化
  • 生产资料价格
  • 纯收入
  • 提价
  • 种植者
  • 扶持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