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立十年来近半亏损 王连洲炮轰开基跑输大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公司有那么多专业级的投研人员,收取了投资人那么多的管理费,凭什么却连大盘都跑不过?针对开放式基金推出十周年之际,仍有超过半数开基跑输大盘的事实,基金法奠基人王连洲表示了“难以理解”。

  王连洲是在腾讯财经主办的“开基十年”论坛上做出上述表态的。今年是第一只开放式基金正式成立十周年的纪念年,而十年来开基的表现到底如何呢?如果从成立开始一直坚定地长期持有到现在,投资者的亏损概率仍然接近五成!这就是开基十年的尴尬成绩。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四,十年间,纳入统计范围内的587只偏股型基金产品中268只累计净值低于面值,占比近五成。具体来看,累计净值小于0.6元的“五毛”基金有中邮核心成长,其累计净值为0.56元。

  不仅低于面值的开基接近半数,而且成立十周年来,跑输大盘的更是远超出这一比例。然而,尽管多半跑输大盘且近半给投资者带来亏损,但基金这十年来却是旱涝保收。由长城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十年来基金公司共收取了管理费1506.54亿元。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张小青认为,基金出现大面积跌破面值的情况,一方面由于受制于股票市场的下跌,基金难免受到牵连;另一方面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也影响其业绩的好坏,基金经理频繁变更对基金的业绩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作为基金法的奠基人,王连洲指出,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拿着几百万的高薪,拥有庞大的投研团队,其投资能力还达不到市场平均水平,这让人难以接受。他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有市场不好的因素在里面,但最根本性的问题仍然在于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持有人之间没有很好地将利益绑在一起。用王连洲的话说就是:基金公司拿别人的钱干别人的事情,积极性当然不高。

  “基金持有人大会必须要基金管理人、托管人的支持才能召开,否则就不能召开,这让基金持有人的权益难以实现。”王连洲说,现行的制度谈不上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新基金法的制定需要以保护持有人的权益为核心,才能发挥出基金公司更大的积极性,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收益。

  

热词:

  • 王连洲
  • 大盘
  • 累计净值
  • 基金持有人
  • 基金公司
  • 选股能力
  • 亏损
  • 开放式基金
  • 基金管理人
  • 基金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