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400点下方地量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文导读====

  【今日消息面】

  国内:国家统计局:前10月我国工业利润增长25.3%

  “两融”业务扩军 75家券商今起可提申请

  国外:IMF或向意提供至多6000亿欧元金融支持

  【主力动向】

  打新热持续 18只基金竞追4新股 

  【市场观察】

  2400点下方地量将带来什么?|双重底与三重底的市场形态

  【市场研判】

  短期可能继续震荡走低|静待弱平衡被打破

  ====精彩阅读====

  2400点下方地量将带来什么?

  A股在2400点下方再现地量行情,沪市上周的日均成交量基本维持在500亿元左右。2307点的前期底部能否保住?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上周的A股有三个交易日围绕2400点反复展开争夺,最终连着三个交易日均失守2400点。这反映出大盘的疲弱,但也有人认为已经表现得相当抗跌。受到欧债危机进一步升级的影响,海外股市在上周遭遇较大震荡,道琼斯工业指数全周重挫4.8%,纳斯达克指数收跌5.1%,标普500指数收跌4.7%。德、法等欧洲国家的主要股指当周也有5%左右的跌幅;亚太市场同样遭空头打压,恒生指数全周跌去4.34%。相比之下,上证指数虽跌破2400点,但周跌幅只有1.50%。深证成指的跌幅也不大,全周下跌1.39%。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考虑到新华人寿如期路演发行,以及上会的公司数量有增无减,A股市场算得上比较淡定。

  从乐观的角度来看,地量行情的出现,预示着2400点下方的抛压逐渐减轻,大盘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大。虽然股指尚未跌至2307点的前期底部,但日成交量已经率先触底。

  然而,股市的底部很难单凭地量来判定,熊市中往往地量之后还有地量。上周,沪市周成交2479亿元,是9月下旬以来成交量最小的一周。值得注意的是,9月12日至16日的一周,沪市周成交为2121亿元,收于2482.34点。当时的周成交量比上周还少,但股指并没有由此止跌,而在随后的一周放量下跌并创新低。可见,地量只是大盘见底的一个信号,不等于给调整画上句号。

  A股没有因为欧美股市的重挫而“一泻千里”,并非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不存在担心。2400点下方的地量震荡行情,显示出A股投资者对政策面利好的期待。其一,期待管理层加速推出宽松政策。上周有两个消息引起关注,一是11月汇丰版PMI回落至荣枯分界线50以下,创32个月以来新低。二是鄞州银行等浙江省农信系统部分机构恢复执行16%的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央行杭州中心支行解释称这些农信机构存准率的恢复并非下调,但0.5个百分点下降的客观存在,以及此事发生在信贷矛盾突出的浙江,强化了市场对央行政策微调的预期。某种程度上说,基本面的消息越是偏负面,股市投资者越是期待超预期推出宽松政策。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上周称,明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比今年低1到2个百分点,建议适当定向放宽金融控制,支持企业发展。这一呼吁同样引发了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遐想。

  其二,期待股市融资节奏放缓。对于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以来推出的新政,市场最关心的不是强制分红而是扩容能否减速。有数据称,截至2011年11月23日,A股IPO募资总额近2233亿元,领先于第二名美国2076亿元的募资总额,自2009年以来连续3年居全球之首。假如A股继续在全球股市中戴着“融资王”的桂冠,市场功能的错位问题无法解决,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很难有大的变化。上周,市场上出现陕煤、中交两只大盘新股或缩量发行的传闻,就反映出投资者在这方面的期待。年末的新股扩容能否减速,将成为影响大盘的重要因素。虽然管理层没有对扩容作出明确表态,但透过最近新股IPO发审通过率的下降,不少市场分析开始议论扩容压力或有所减轻。换言之,投资者不仅期待货币政策微调预调,而且希望管理层对扩容节奏“微调预调”。

  上述两种对政策面利好的期待,减轻了2400点下方的抛压。目前看来,2307点的前期底部仍有一定支撑,但如果良好期待变成奢望,特别是新股扩容节奏反倒呈加快迹象,大盘不是没有被其他突发利空“拉下马”的可能。从这一点上说,政策因素对后市起到决定性作用,郭树清新政保护投资者的力度还有待加强。

热词:

  • 融资融券业务
  • 天舟
  • 融资融券交易
  • 新股扩容
  • 景顺长城基金
  • 基金申购
  • 市值个股
  • CTZ
  • 弱势震荡
  • 半导体照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