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艺术品“股票”被叫停 交易规则面临推倒重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公布后,一些交易所开始自查自纠。天津文交所首创的份额拆分交易方式及“类证券化”的交易规则,均被明确叫停,包括文化艺术品、期酒、茶叶、油画等交易所面临整顿。

  在众多交易所门类中,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此次受影响最大。去年年底,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采用艺术品份额拆分交易,将艺术品分拆成每份一元,从而大大降低了艺术品的投资门槛,使得买卖艺术品像股票一样容易。天津文交所还借鉴了股市的集中竞价等交易方式,使艺术品交易具有了投机炒作的空间。今年1月26日,“黄河咆啸”和“燕塞秋”两只品种首次登陆天津文交所,在随后30个交易日里,它们被不断刷新着涨幅纪录直到3月17日被突然停牌,这两只品种的价格已分别达每份17.16元和每份17.07元,双双暴涨超过17倍。以3月16日的收盘价计算,市值则分别高达1.03亿元和8535万元,这样的市值已经刷新了中国书画市场的交易纪录。在如此赚钱效应下,众多投资者开户进场。

  在短短不到10个月间,天津的模式被不断复制,形成了北京汉唐文交所、山东泰山文交所、郑州文交所、湖南联合利国文交所、昆明元盛文交所等以份额化交易为模式的文交所。甚至连大蒜、药品、人参果、红辣椒、丝绸……这些耳熟能详的产品都变成为金融衍生品的标的物。而它们所采用的交易方式多为份额拆分交易及“类证券化”的规则。

  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执行董事郑惠文认为,一个艺术品增值的年收益在20%~30%已经很不错了,而这些“艺术品股票”当天上市动辄涨幅超过100%实际上是有问题的,这不是艺术品本身的价格,而是人为炒作。

  事实上,天津文交所的做法早已引起质疑。今年二季度以来,天津文交所先前暴涨数十倍的交易品种泡沫破裂,行情掉头向下,连续暴跌,引起了投资者的极大不满。随着国务院《决定》出台,文交所交易规则面临推倒重来。上周,天津文交所的20个交易品种中,除《浩浩不息》停牌,《翡翠龙璧》涨1.94%外,其余18个品种均告跌。泰山文交所受到《决定》的影响,3个份额化产品出现连续的大幅下跌,其中“黄永玉01”和“吴冠中02”连续两天跌停。来自上海的徐女士告诉记者,国务院的文件也算是对泰山文交所违法行为给予了认定,如今200多人的泰山文交所投资者维权QQ群已经建立。徐女士称,她投入近90万元的资金,如今仅剩下20万元。“几乎没有赚钱的,在二级市场购买"黄永玉01"、"吴冠中01"和"吴冠中02"的都在亏损。”

  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表示,目前很多所谓的交易所在事实上扮演了“做市商”的角色,靠收取佣金及交易费用盈利。它们在制定交易规则时,只考虑到吸引更多人来参与交易,甚至不惜放任投机客进场,以致一些交易品种的身价被炒到明显脱离实际的高度。清理和规范交易所,不仅可以保护投资人的利益,也有利于交易所自身的良性发展。

  李浩翔/文

热词:

  • 文交
  • 交易规则
  • 股票
  • 交易品种
  • 交易所
  • 交易方式
  • 交易费用
  • 交易中心
  • 吴冠中
  • 做市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