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发文要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地疯狂炒作的交易所份额交易(即进行等额拆分后按份额享有的所有权公开上市交易),已被国务院严厉叫停。

  中国政府网昨日正式刊发了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下称《决定》),拉开了监管层对类证券交易所清理整顿工作的序幕。

  《决定》要求,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者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昨天告诉早报记者:“此次清理整顿由证监会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证监会是证券期货市场的监管机构,清理整顿的力度将会大不相同。”

  证监会牵头清理整顿

  《决定》指出,目前有一些交易场所,未经批准违法开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有交易所存在严重投机和价格操纵行为;个别交易所发生管理人员侵吞客户资金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发展蔓延下去,极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甚至影响社会稳定,必须及早采取措施坚决予以纠正。

  据不完全统计,该类具有“金融创新”功能的交易所数量已超过300家。然而,由于缺乏统一的监管,这些交易所在实际运行中离设立初衷渐行渐远,随意制订或修改交易规则等,不少最终沦为投机的工具和牟取暴利的机器。

  《决定》称,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必须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除依法设立的交易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者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决定》还要求,建立由证监会牵头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来统筹和协调清理违法证券期货交易的工作。

  胡俞越昨表示,此次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出现了四个新变化,一是过去由有关部委发布的文件,此次由国务院发布;二是过去只是“规范整顿”,此次却是“清理整顿”;三是过去“商务部”牵头,此次“证监会”牵头;四是过去是针对大宗商品市场,此次包括产权交易、文化艺术品交易和大宗商品交易。

  胡俞越认为,清理整顿先要摸清家底。现在全国到底有多少家交易所,商务部说不清,证监会说不清,地方政府也说不清,有说300家、500家,也有说800家,连村办交易所都出现了,都自称是定价中心,800个定价中心那不是笑话吗?此外,近年来地下炒金炒汇现象数不胜数,理应将炒金炒汇列入清理整顿交易场所对象。

  不过,胡俞越并不认为中远期市场会就此被彻底终结。因为中远期市场本质上属于现货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期,借助于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现货市场组织方式和交易方式具有升级换代的需要。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中远期市场的作用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所以中远期市场依然会继续探索,继续发展,让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立足现货、提升现货、服务现货、回归现货。

  多个交易所仍在违规交易

  从《决定》落款的时间来看,此文件于11月11日便已成形,但截至昨日,早报记者不完全查阅了二十余家交易所网站后发现,仅有少数交易所已针对《决定》作出了反应。

  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反应迅速,于11月22日起对所有交易品种进行停牌,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公告称,交易所一直坚持确保单个品种(资产包)持有人累计不超200人,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向会员发售艺术品份额的方式进行交易。本次调整主要集中在非集中竞价、非持续交易方面进行完善。

  中国期酒交易所也决定从11月29日起取消低于100份的零星交易,所有交易的最低单位调整为一瓶,所有委托均需是一手或其整数倍。

  湖南文交所董事长陈克建则于本周(21日)公开表示,已经将发售的两个产品全部清理完毕。这也是国内第一个对艺术品份额进行清理的交易所。该交易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文交所发展的过程中,湖南文交所意识到艺术品证券化的道路走不通,所以较早开始转变发展方向。”“未来湖南省文交所发展的方向将是文化产权、知识产权、文化资产的股权以及艺术品基金的管理等。”

  陕西艺术品交易所则于24日发布关于“历史重量”资产包中签资金退款的声明,称11月22日9:50收到陕西省金融办转发的《决定》。对陕西艺术品交易所及本次中签投资人会员来说,《决定》的上述规定属于不可抗力因素,该因素致使本次中签投资人会员所购买的“历史重量”艺术品资产份额无法上市交易。为此,该所将退还本次中签投资人所缴纳的本金。

  不过,天津文交所、九歌艺术品交易所、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等仍照常交易。

  曾因交易规则朝令夕改而受到业内广泛质疑的天津文交所,本周遭遇了挂牌艺术品股票连跌四日的局面。到昨日收盘,除停盘的4只艺术品股票外,17只股票有15只跌停。面对艺术品股票的大幅调整和监管层的整顿意见,该所却在21日和24日先后公布了系列艺术品将份额上市交易的公告。

热词:

  • 证监会
  • 清理整顿
  • 决定
  • 文交
  • 商务部
  • 跌停
  • 金融创新
  • 股票
  • 竞价
  • 上市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