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能源研究会:石油对外依存度2015年将超60%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中国能源研究会在京发布《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1》称,尽管十二五期间我国石油消费增速将下降,但考虑到国内石油产量已进入稳定期,2015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超过60%。

  国土部之前发布的2010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为54.8%。中国能源研究会是由中国能源科技工作者和热心能源事业的各界人士组成的学术团体,目前囊括了周大地、冯飞等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一批能源专家。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内生性增速仍将处于较快阶段,预计平均增速将达到9%左右,加上中国私人小轿车的进一步普及,工业消费的持续增长等,中国石油消费将保持较快增长。

  根据历年中国石油消费平衡表的数据,综合考虑十一五期间的石油消费弹性系数和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十二五期间石油消费增速为4%左右,到2015年石油消费量为5亿-5.2亿吨。中国能源研究会预计,2015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超过60%。

  这将意味着我国石油消费增速将减速,因为改革开放以来(1978年到2010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年均增速为5.15%。

  该研究会还建议,国家应调整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缩短22个工作日的调整时间区间,缩小调整涨跌幅范围,从4%缩小为2%,从而促进油价更快地调整,抑制囤积居奇现象,提高对市场供需情况的敏感度。

  >>相关

  电价煤价离市场平衡点太远

  昨天,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表示,我国之所以陷入电价涨—煤价涨—电价涨的怪圈,原因在电价和煤价离市场平衡点太远,不是每度电涨一两分钱能解决的。

  入冬以来,多地拉闸限电再现,电厂称火电亏损严重,呼吁上调电价。对此,周大地表示,电价和煤价离市场平衡点太远,每当电价调整一点,在低电价下的市场需求就释放一点,电力需求增加,煤炭需求也增加,煤价就上涨,从而将电价上涨的部分吃掉。

  他认为,也许电价上涨1-2毛钱/度,那些“三高企业”停产后,电力需求就会减少。届时电厂就会意识到“如果煤价上涨,我就不发了,因为没人要电了,煤价上涨就结束了。”

热词:

  • 对外依存度
  • 石油消费量
  • 能源专家
  • 能源科技
  • 上调电价
  • 煤价
  • 表观消费量
  • 增速
  • 我国石油
  • 成品油定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