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不炒股票 不投房产:市场低迷“投资自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岁出头的打工妹花5万元上管理课,中层白领辞职回炉啃书本,70岁高龄戴着花镜到北大上课……有人说,在经济形势不明、市场低迷时,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把自己当做金矿来挖,打造一个人的经济体,《财道》为你讲述其中的故事。

  人生最大

  一笔投资

  投资人:王月

  投资目的:扩大自己的金钱能量

  投资成本:5.3万元

  投资方式:培训

  投资周期:一年

  投资回报:当月收入翻番

  王月是一家美容院的美容师。2009年3月她从老家来到北京,起初月收入不到2000元,现在一个月收入已经超过4000元了。质变,发生在今年8月——从她上心理学和管理学课程的那个月开始。

  王月的收入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基本工资,一部分是顾客买产品、办卡的提成。她刚开始时,和大部分美容师一样,和顾客聊着聊着,就开始给顾客介绍产品,撺掇顾客办卡。王月形容她当时的心态:“顾客一进门,心就全在对方的钱包上了,恨不得直接伸手把钱掏出来。如果遇到不买账的人,自己就先泄了,多一句话都不想说,脸上都挂相儿。”

  那段时间,尽管王月觉得自己很努力,嘴也很甜,但每月的进账并不多。今年3月,她和一个同在北京做美容行业的小姐妹聊天,听说人家一个月能拿到四五千元,高的时候能超过6000元,她就追问“秘诀”。小姐妹告诉她,自己所在的美容院给她们报了一个关于心理学和管理学的班,学费很贵,一共5.3万元,但收获特别大。另外,学习费用店里先支付,然后逐月从工资里扣。

  王月听了很动心,但也有些纠结:5.3万元,对于像她这样的农村孩子,可以说是一笔巨款。她这辈子见过的最多的钱都不到1万元。但她随后又算了一笔账:如果每个月也能拿到四五千元,一年就能挣回学费,而且以后挣的钱还能翻番,想想也蛮划算的。再说,2000多元,已经干得没什么心气儿了,不如搏一把。

  今年6月,王月换到了小姐妹所在的美容院,并报名参加了心理学、管理学课程的学习。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是对的。

  王月说,上了课之后,她整个人都变了——懂得从顾客的角度考虑问题了,能塌下心来研究美容手法了,不再喋喋不休了。更重要的是,她扩大了自己的“金钱能量”。以前,顾客办张1万元的卡,她都战战兢兢,担心自己不能让顾客满意。她反思说,那是她的“金钱能量”太弱了,承受不了“大钱”的压力。现在,面对5万元、10万元的单子她已经非常自信,认为自己有能力让顾客觉得花钱花得值。

  一项

  无人知晓的

  秘密投资

  投资人:刘晓坤

  投资目的:增强职场自信

  投资成本:约7万元

  投资方式:整容

  投资回报:无形

  当看到镜子里年轻貌美的自己又回来时,刘晓坤知道,自己再去见客户时,不会再“能拖就拖”了。

  刘晓坤原来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销售经理,一年前开始在一家合资资产管理公司做家庭理财顾问。曾经,美貌是刘晓坤的骄傲。仗着美貌,她在房地产淘到了第一桶金。后来,除了炒过房、买过股票,她还与人合伙办过物业公司,开过咖啡馆。这几项投资中,后3项投资用刘晓坤自己的话说,就是“得瑟”,不但没挣到什么钱,还把她炒房挣的钱,赔得差不多了。

  如今,她在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做家庭理财顾问。选择这个职业,是她觉得能把自己以前的客户资源利用上。但她发现,她一直打不开自己的一个“心结”:自己以前那么漂亮,现在老了这么多,见到这些老客户,该不会把人家吓倒吧?所以,手里握着一大把高端客户的名单,她却迟迟不敢与人家联系。

  为了扭转现状,刘晓坤觉得一定要改变点儿什么。今年“十一”,她让自己与家人隔离了几天,悄悄来到一家知名的整形医院,做面部和身体的整体“年轻化”提升。通过注射4针叫“爱贝芙”的物质,去掉了鱼尾纹、抬头纹,改善了面部毛孔粗大。另外,她通过激光淡化了因忧郁产生的黄褐斑,加上后来进行的塑身,这一项“装修工程”,最终刷掉了她7万多元的卡。

  当她回到家里,把所有人都“惊”了——都说她年轻、漂亮了。而刘晓坤也从镜子里也找回了从前的自信。她认为,这7万元花得很值。有了自信,她就敢于梦想着未来的十倍百倍回报。

  第一次

  没和老伴儿

  商量的投资

  投资人:许胜年

  投资目的:不明确

  投资成本:5.8万元

  投资方式:上国学课

  投资回报:股票不赔了

  周末,如果你去北大听国学课,或许会遇到一个年近7旬、名叫许胜年的老人。

  许胜年曾是一家单位的高级工程师,做事有着那一代人特有的认真和规矩,到退休年龄时被返聘了3年,之后才完全退休。

  退休后,他先是跟着一些老同事成了“基民”,每天都看财经栏目,把自己关注的基金记在一个笔记本上。后来“胆子”越来越大,慢慢的,他和儿子一样成了“股民”。除了每天看大盘,还要分析他买的股票的业绩。但遗憾的是,加倍的付出并没有带来更多的收益,账户里的钱从早先的30多万降到了今年年中的20多万。

  前段时间,许胜年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股市不靠谱,一点儿规律都没有。”最后,他打算远离股市。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听说很多大学都开设国学班。他想,得给自己找点儿喜欢的事干。于是,一咬牙,他花了5.8万元报了名。

  这事儿,他没和老伴儿商量。因为一商量,老伴儿肯定不同意,老伴儿要说的那些话,他都想象的出来:“报什么班儿呀,看看书不就行了嘛,那么大岁数,和年轻人凑什么热闹……”

  现在,许胜年每月上三天课。时间虽短,但他觉得收获颇丰。儒家、法家、易经、佛学,什么都学,他现在和别人说话,常常冒出一两句古文。“学的都用上了,” 许胜年说,最重要的收获是理解了“天道”,知道了万物的变化规律。

  现在,股票他是不怎么关注了。而账户里的数字反而一点点儿地都涨回来了。“这也算是一种投资自己的回报吧。” 许胜年欣慰地说。

  (注:部分人名为化名)

  让自己的

  职业生涯拐个弯

  投资人:徐燕

  投资目的:转行升职

  投资成本:约30万元

  投资方式:脱产MBA

  投资回报:未知

  “统计学的方法很多,一般可以分为两类……”这周六晚上11点多,35岁的徐燕还坐在写字台前复习功课,准备第二天的考试。

  为让自己在职场上走得更好,也为了能解决户口,去年8月,IT白领徐燕辞去了月收入7000多元的工作,备考海淀区一所大学的MBA。运气不错的她第一次就考上了,并从今年9月开始步入了全脱产的学生生活。

  在辞职之前,徐燕在前一家公司已经工作近10年了,可谓兢兢业业。但因为大学专业所限,徐燕一直徘徊在公司中层的边缘。她说,IT业是一个迅速更新的行业,当你不能及时地转到管理岗位时,就意味着你被慢慢地淘汰。随着时间的一天天流逝,徐燕的这种感受越来越强烈。经过半年的深思熟虑,徐燕向公司提出辞职,选择了再一次坐到教室里。

  对于这个选择,徐燕告诉记者:“我上有老、下有小,不可能边上班边学习,索性彻彻底底地放下工作,好好学学,给自己将来求职、升职打好基础。”

  话说得轻巧,但决心也不是那么好下的。这个决定,对徐燕的家庭来说,意味着至少30万元的损失:MBA两年学时,加上之前一年的备考,近3年的工资24万元,另外还有7000元左右的考前辅导费和6.6万元MBA学费,粗算下来,至少30万元。

  但徐燕说,对于这笔投资,她并不后悔。“认清目标,懂得舍,才会有得。”她对记者说,这是自己人生中最好的一次投资。“因为在我的观念里,投资自己是最好的投资,能让自己在思想和价值上都有很大提高,增加自己的实力,使创造更高的价值成为可能。”

  现在,徐燕很珍惜目前的学习机会。她说,成为班上最认真、最刻苦的一个,这是自己目前惟一能够做到的。

热词:

  • 白玲
  • 房产
  • 投资机会
  • 投资周期
  • 投资方式
  • 炒股票
  • 软实力
  • 投资回报
  • 投资环境
  • 国学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