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配置价值渐显 债基投资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以来,股票市场震荡下行,债券市场亦走势低迷,而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型基金管理业绩突出,显示出良好的债券投资管理能力。

  从设立满半年基金的业绩统计数据来看,3只债券基金基本处于同业前1/4阵营,其中,普通债券型基金方面,易方达债券最近半年净值表现提升明显。

  大盘下挫近1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整体加权平均下跌2.15%,而该基金表现相对抗跌,跌幅不超过0.6%,排名同业前20%。新股申购型基金方面,封闭式债基易方达岁丰添利业绩表现出色,最近一年净值涨2.41%,在同期71只新股申购型基金中排名第6;易方达强债各阶段表现较好,长期业绩卓越,最近两年净值涨幅在15%左右,居同业前列。

  对于债券市场接下来的表现,国金证券认为,经过前期的超跌后,债券市场存在估值修复需求,已经具备了较好的投资价值。短期来看,在经历了近期的连续上涨之后,债市略显疲态,或面临调整格局,但在经济增速放缓、通胀水平回落、货币政策逐步宽松的背景下,债市的配置价值逐渐显现,债券基金投资价值凸显。

  就宏观经济来看,在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欧债危机短期难以解决、外需萎缩导致国内出口增速下滑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我国宏观经济增速处于缓慢下行过程中;通胀方面,在持续紧缩政策作用下,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CPI在7月份见顶之后开始回落,至10月份已经降至5.5%。

  根据美林投资时钟理论,目前我国正处于由“低增长高通胀”向“低增长低通胀”的过渡阶段,经济和通胀双降对债市形成有力支撑,债券类资产是这一阶段的最佳选择。

  伴随着通胀水平的逐步回落,未来政策天平将由“抗通胀”向“保增长”倾斜,近期央行公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而“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则淡出。受益于政策微调和定向宽松,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得以缓解,10月份信贷投放环比大幅上涨20%,呈反季增长特点;继10月末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行后,11月初1年期央票利率意外走低,政策微调信号日益明确,有望对债券市场产生正面推动作用。

  信用债市场方面,受累于“城投债信用危机”而一度收益率高企的信用产品在10月份演绎了一轮较为充分的上涨行情,连续上涨后信用利差显著降低,但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11日,银行间5年期AA和AA-等级的企业债与国债的利差已分别达到3.42%和4.38%的水平。未来随着资金面的逐渐趋好,以及国家预调微调政策的预期,信用利差的回落有望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信用债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转债市场方面,9月份受中石化拟再度发行可转债以及由此引发的扩容预期拖累大幅下跌。10月份在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接力上涨的背景下强势反弹,转债指数大涨7.77%,价格和估值水平的快速提升使得转债承压,进入11月份后出现调整。展望后市。我们认为,经过3季度的暴跌后,债性凸显形成债底保护,转债投资价值显现,尽管在近期连续反弹后累积了一定的涨幅,但从到期收益率、底价溢价率、平价溢价率等指标来看,仍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热词:

  • 通胀
  • 债券型基金
  • 信用利差
  • 转债市场
  • 基金表现
  • 估值水平
  • 债券市场
  • 投资机会
  • 债券基金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