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企业为何对新排放标准叫苦连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美国环保协会共同编著完成的《中国电力减排研究2011》(以下简称“《研究》”)在京发布。《研究》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成绩显著,累计减排二氧化碳约17 .4亿吨。尽管成绩斐然,但参加《研究》发布会的电力企业却纷纷叫苦。

  “电力行业确实在‘十一五’期间起到了减排作用,但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这反映在火电行业大面积亏损,连年亏损,巨额亏损。希望《研究》也能反映出我们电力行业在取得成绩背后的辛酸和泪水。电力行业现在是举步维艰,大幅亏损。”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安全监督与节能环保部环资处副处长曾德勇在会上说。他表示,目前,全社会对于电力行业的减排期望值过高、关注度太强,电力行业已经承担了超出它自身能力的减排任务。现有电力新的行业排放标准过严,不管是从经济上还是技术上,电力行业都已经无力承担。

  记者了解到,新标准是指今年9月份环保部出台的、拟在2012年正式实施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这项标准在原稿的基础上修改了对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汞的限值,其严厉程度甚于美国、日本以及欧洲,被称为“世界最严”排放标准。有专家估算,如果要实现新标准,现役7 .07亿千瓦火电机组中,约有80%以上的机组需进行除尘、脱硫和脱硝改造。

  “如今集团正在落实更改项目,更改项目的投资已经超出安全和节能的投资,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中电投集团公司科技环保部处长王元在会上称,新标准出来之后,五大电力集团在这方面的投资要大大增加。与此同时,五大电力集团还面临着火电亏损的现状,新的火电项目甚至在被核准了之后都不愿意上。

  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柴小康则认为,2011年电力行业的重大变化,尤其是新标准的出台,可能会在今后的两三年内对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和压力。

  关于新标准过严之说,得到中电联副秘书长王志轩的认同。他表示,在新标准出来之后,他做了一番测算分析“十二五”期间,除去电力以外的其他所有行业加在一起,如果维持排放现状,仅仅新排放标准要求电力减排的部分就可以完成国家现在规定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的任务,而且是超过2 .7倍。“如果电力行业一家就能超额完成减排任务,这是不是意味着也允许除电力以外的其他行业也要增加排放呢?否则数据就对不上。”

  王志轩告诉记者,针对新标准,目前中电联正进行大范围的测算。一方面要测算新标准对电力行业自身的影响,技术上能不能做到?经济上多大投入?尤其是过严的部分投入和产出到底如何?另一方面,中电联也呼吁政府的环保研究机构要进行更深入的测算,过大的投入对环境到底有什么影响“这些排放指标应该先评估再出台,而不是直接拍脑袋就做。”王志轩说。

  王元则建议,针对目前电力企业普遍亏损以及新标准过严、投入过大的状况,国家可以给予补贴,或者在税收上做些文章,不一定非要调电价。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新排放标准是否过严的问题,行业内也有不同的看法。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对《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介绍,由于新标准的严格程度超过了欧美,不少电力企业认为新标准过严,难以实施。但是我们要看到,“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艰巨,而火电行业消耗的煤炭将近占煤炭消耗的一半,因此,节能减排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火电行业的减排。欧美等国的火电比例远远低于中国,煤炭消耗也大大低于中国,两者并不具备完全的可比性。对于陷入亏损的火电企业来说,完成新标准的最大难度不是来自于技术,而是来自于资金压力。因此,他表示“不排除电力行业声称标准过于严格的原因是为了获得政府的财政补贴。”

  侯宇轩认为,完成“十二五”减排的最大难度就是如何解决电厂亏损与减排投资巨大之间的矛盾。一方面是新标准较为严格,火电企业的投入成本将会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受电煤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火电企业普遍陷入亏损局面,资金紧张。这两方面的矛盾是困扰火电企业的最大问题,也是导致减排工作难度增加的主因。

  (经济参考报)

热词:

  • 电力行业
  • 新标准
  • 研究
  • 中电联
  • 十一五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 亏损
  • 十二五
  • 煤价格
  • 中电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