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峡时报:亚太国家不应鼓励美中对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1月25日文章】题:亚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月(作者澳大利亚前外长加雷思·埃文斯)

  对关心重大战略的人来说,本月是一个不寻常的月份,其间几件大事都像是今后将吸引历史学家进行研究的转折点。

  从经济、政治和安全角度来说,最有趣的新篇章是亚太地区书写的。最近数周,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做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制度性和政策性改变,以及重大战略调整。在很多情况下,这些改变和调整背后的潜台词是对中国崛起的不安。

  首先,11月中旬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夏威夷主办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日本宣布有意加入美国和其他8个国家的行列,商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该协定将建立个比欧盟大40%的自由贸易区。如果最终将所有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囊括进来,它还将变得更大,使亚洲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获得进一步巩固。

  第二,1 1月晚些时候,亚太地区各重要国家的领导人在印尼巴厘岛的东亚峰会上会晤——包括首次与会的美国和俄罗斯领导人,讨论安全和经济问题。由于印度也是重要成员之一,这个新构建起来的团体可能会成为迄今为止亚洲各种地区机构中最有效的一个。

  第三,在东亚峰会之前,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宣布,她将采取行动,放宽澳大利亚长期以来对印度的铀销售禁令。不过,鉴于国际社会在印度没有作出让步的情况下接受了2010年美印双边核协议,澳大利亚实在没有多少政策优势。

  无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项政策变化将消除澳大利亚和印度关系中的一个主要障碍,并有助于在印度洋建立更加亲密的政治和战略合作关系。中国的决策者不会无视这一点。

  第四,最重要的是奥巴马东亚峰会前在堪培拉的讲话。奥巴马的讲话比通常有关双边关系的讲话范围更广,更有实质性内容。他宣布了“深思熟虑的战略决定”,让美国在从阿富汗和中东撤军之际扮演一个 “更大和更长期的角色”以影响亚太地区。他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与任务是“最高议题”。

  奥巴马和吉拉德宣布在澳大利亚北部建立一个驻扎2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的训练基地。这给奥巴马的讲话增添了实质性内容,并具有鲜明的象征意义。奥巴马在堪培拉讲话中谨慎地强调,美国希望同中国建立一种合作与坦诚交流的关系。但是他同样清楚地表示,美国将“保留我们特有的投放实力的能力”,并向中国发出一些尖锐信息,要求中国维护国际准则和尊重人权。

  中国尽管抱怨却理解这些国家的联盟关系,并有迫切理由继续同我们进行贸易。

  然而同样重要的是,不要让这种对抗变得过头。正如印尼外长马蒂·纳塔莱加瓦说的那样,这么做将只会 “引发……紧张关系与互不信任的恶性循环”。

  此外,在重要问题上保持绝对团结的同时,美国的亚洲盟友需要表明,它们在有关国际问题的决策方面有自己的想法和利益,尤其要让美国认识到, 一切不是理所当然的。尽管贝拉克·奥巴马的魅力难以抵挡,盟友们不应沦为追随者。

  本日热门稿件:

  航母齐发地中海 美俄对峙叙利亚局势趋紧内战外战压向叙利亚 美俄航母赶赴邻近海域阿盟将与叙利亚“商业断交” 对叙强硬剑指伊朗

  姚明捐全球首瓶“姚明葡萄酒” 助力中国特奥事业

  世界小姐舞台上最漂亮的中国小姐

  李小龙成龙罕见合影集

  64%的海归单身:找个对象到底有多难

  本日热门图片:

  不一样的普京 硬汉也有可爱时【组图】

  普京一家罕见旧照[组图]

  各国剩女状况扫描

热词:

  • 海峡时报
  • 亚太国家
  • 美中对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