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辽宁鞍山:“微贷”流行专助草根创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沈阳11月28日电(记者王炳坤、陈光明)微博、微信是当下的流行词汇,而融资市场也流行起了“微贷”。记者近日获悉,随着小额信贷市场细化,辽宁鞍山一些贷款公司为吸引低端客户,盯上了无需担保抵押的“微贷”。在宏观调控趋紧背景下,“微贷”像及时雨般滋润着微小企业乃至个体户。

  一周前,在商场做服装生意的杨女士,在鞍山市融联小额贷款公司获得了4万元的流动经营性贷款。“眼下冬装销售很好,可是商场每三个月才给我们结一次账,我想再补一批货,可是就差4万元。”杨女士说,此前她跑了几家银行,都要各种手续,没想到这家公司只需营业执照,没用抵押或担保,第二天就给她放了款。

  “从试营业至今,不过十几天时间,我们就放出去2400多万元,贷款额最多的250万元,最小的仅为2万元。”鞍山市融联小额贷款公司一位业务经理介绍,之所以有这么好的业绩,主要凭借无需担保抵押的“微贷”业务。

  鞍山市从2009年初诞生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已有43家小额贷款公司开业。不过由于观念、技术等原因,不少公司提供的仍然是传统银行业务,多数都需要抵押和担保,这对微小企业、个体户来说无疑设置了门槛。相比之下,鞍山市仅工商登记的个体户就达10万余个,由于被认为没有信誉或无抵押物,多年来被金融机构拒之门外。

  “‘微贷’是潜力巨大的领域,同时也是服务最缺乏的领域,因此是金融服务的一片蓝海。”这位业务经理介绍,中国的银行系统服务对象大多集中于那些大而有钱的企业,多数小额贷款公司则将目光瞄向贷款能力达几百万元至几千万元的中小企业,其实贷款能力在50万元以下的微小企业、个体户队伍庞大,尽管贷款额小,但贷款需求总量却是巨大的。

  辽宁大学管理学教授肖升说,“微贷”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无管理、无财务报表、无抵押资产的“三无”客户,这就决定了其办理流程要摒弃旧有审贷规则,建立一整套以现场调查和交叉检验为主要方法的微贷核心技术,这对工作人员的技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尽管服务对象是“三无”客户,但根据国内相关数据统计,微贷的违约率很低,主要是因为小额分散,还款压力较小。

热词:

  • 微贷
  • 小额贷款
  • 三无
  • 辽宁大学
  • 流行词汇
  • 微小企业
  • 担保抵押
  • 抵押物
  • 无抵押
  • 违约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