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西全球大裁员中国区否认裁员4000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付常银

  26日上午,诺基亚西门子(以下简称 “诺西”)大中国区发表声明,否认了中国区将裁员4000人的说法,认为其是猜测和杜撰,并称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进一步消息,随着计划细节制定的完成,将适时公布。

  而对于诺西是否会在中国区裁员?裁员多少?诺西方面却没有任何回复。

  知名分析人项立刚认为,诺西在中国区的发展相比全球要好些,裁员主要也是对之前收购的摩托罗拉人员。

  11月23日晚间,诺西宣布,计划在2013年年底前裁员17000人,约占诺西现有全部雇员数的23%。诺西表示,此次裁员是集团全球重组计划的一部分,集团将陆续剥离或出售一些非核心业务,以将公司业务重点集中到无线宽带领域。诺西公司力争在2013年底前在运营和生产成本方面每年削减10亿欧元(13亿美元)。

  诺西CEO拉吉夫·苏瑞拒绝提供具体到每个国家的裁员数目。而业内人士纷纷猜测,在这场风暴中诺西中国自然不能幸免,

  拉吉夫·苏瑞说:“尽管我们会大举裁员,但并不是简单的全盘裁减。在非核心的地区,未来会投资少些。”他表示,诺西将逐渐剥离一些非核心的业务。从2006年,诺基亚与西门子联合宣布将两家公司的电信设备业务合并,双方各出资50%成立诺西公司以来,因为经营状况和业务调整等原因,已经进行过多次裁员调整。2011年7月25日,诺西大中华区总裁张志强表示,诺西将在全球裁员1500人,主要涉及无线宽带领域员工。2011年11月3日,诺西又宣布,公司计划裁减7%到9%的现有员工,约6000人,到2011年年底减少大约5亿欧元的运营成本。

  重组、裁员能否加强诺西竞争力

  拉吉夫·苏瑞曾称:“我们对利润十分不满意,在电信基础设施产业,已经告别了低增长却高回报的时代。”

  由于运营成本上升,诺西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净销售额达36.42亿欧元(约合51.6亿美元),同比增长20%,但经营利润亏损1.11亿欧元。

  今年9月份,两家母公司也曾对外宣称,将分别向诺西注资5亿欧元,希望帮助它实现复苏。

  人们不禁猜测,经营不善,利润下滑或成为诺西裁员调整的最主要原因。

  诺西近几年频频参与大型并购。2010年7月诺西斥资12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资产,预期该交易将于2011年年底完成,并受限于惯例成交条件和监管机构批准。2011年4月26日,诺西并购摩托罗拉无线业务案终于收官,只是交易额由原来的12亿美元降至9.75亿元,但之前谈定的收购内容并未有任何改变。

  而在诺西收购的同时,通信领域的并购重组也风云再起,格局突变。朗讯被阿尔卡特收编,摩托罗拉卖掉了网络部门,今年10月份,索尼从爱立信手中收购索尼爱立信股权,11月初,华为(微博)从赛门铁克手中收购其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华为稳坐第二宝座。中兴也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电信设备商”作为自己的目标口号。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诺西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知名媒体人雍忠玮认为, 诺西裁员的根本原因,在于它选择一种自己不擅长而华为中兴最擅长的竞争手段,即价格竞争,来抵抗中国军团的进攻,这显然行不通。

热词:

  • 诺西
  • 全球重组
  • 全球裁员
  • 中国区
  • 大中国
  • 摩托罗拉
  • 索尼爱立信
  • 诺基亚
  • 无线宽带
  • 网络部门
  •